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近期公布 北京将扮"奥运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2: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奇)《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公布实施,明年上半年,本市将逐步开展环境景观的制作与安装。昨天,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介绍,《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共分为4个部分,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根据计划,今年下半年主要是做好景观建设的准备工作,明年上半年将逐步开展环境景观的制作与安装。

  按照奥组委划定的安保线,安保线以内的景观设计与建设,由奥组委负责组织实施,安保线以外的景观设计与建设,在市政府领导下,由“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负责实施。

  市市政管委主任陆海军表示,该规划为概念性规划。根据工作安排,“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设立的奥运城市环境景观建设专家组,将对规划的实施进行控制,并对各区县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审核。

  据了解,该规划由清华规划院、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制完成,目前已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公布实施。RJ176

  链接

  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共分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控制,划定了规划的范围,主要包括“两区、两轴、一线、七类地区”。其中,“两区”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天安门广场地区;“两轴”为南北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轴线;“一线”为机场高速公路;“七类地区”为奥运场馆地区、城市主要干道、文化活动广场、主要商业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名胜古迹地区和其他城市地区。

  第二部分是奥运元素、标准元素的使用,包括奥林匹克五环、奥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二级标志、核心图形等。这些元素与北京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完美体现北京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精神风貌。

  第三部分是实施的手法。包括大型雕塑、楼梯装饰、灯杆挂旗、绿化美化、充气造型等。

  第四部分是示范案例,对奥林匹克中心区、天安门广场、南北中轴线、东西长安街、机场高速路这5个重点地区及其他引导区、控制区的景观布置做了示范性说明。RJ1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