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节能有道:屋顶回收雨水 花园调节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赖臻)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即将举行,比赛场馆国家会议中心也掀开神秘的一角。记者13日从业主单位了解到,这座建筑面积达53万多平米的“庞然大物”在节能环保方面一点不含糊,6万平方米的屋顶成为很好的集雨工具,低于地面七米的下沉式花园,也可以起到调节空气的作用。

  国家会议中心主体建筑的设计创意来自中国传统的拱桥,取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与世界相连之意。从正面看,屋顶四角微微上翘,好似中国传统建筑的屋檐,而下方则形成了一条向上拱起的弧线,与中国传统的拱桥十分相似。

  北京北辰实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吕健介绍说,整个屋顶的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通过拱形屋顶可以将雨水进行回收利用。届时,回收的雨水会被经过中水处理系统,满足这里园林绿化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作为楼内卫生冲洗。

  与此同时,屋顶的设计还避免了雨水敲打制造的噪音。据了解,屋顶部分共有17厘米厚,从底板到顶板共有11层,可以起到吸音、隔热、防水的作用。

  国家会议中心会展区域内,一个下沉式花园位在地下七米。通过自然通风,花园内的冷空气会与地面空气形成对流,同时花园内的绿色植物也可以起到调节空气的作用,达到节能的目的。吕健告诉记者,通过这个设计可以在每年的5、6、8、9月不开空调,节电可以达到38万度。(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