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处理两万件行李只需一小时 奥运让首都机场"飞"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0:22  北京日报
处理两万件行李只需一小时 奥运让首都机场
图为即将投入使用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乘坐包机前来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平均只需40分钟,就能完成进入航站楼、办理各项手续、提取行李乘坐专车离开机场的全过程;接待奥运代表团需要70分钟,残奥代表团需要130分钟;旅客安检用时不会超过5分钟,95%旅客海关通关时间不超过3分钟,95%旅客边检等候不会超过25分钟;从东直门乘地铁,到机场3号航站楼,只需16分钟;处理20000件行李,只需1小时——

  本报记者吴东耿诺

  看到标题,您千万别认为记者在呓语。看了上面一组数字,您是否也会为这样的速度吃惊?

  这些统计数字,来自即将在今年年底竣工、明年年初投入使用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有人说,这就是奥运速度,这就是北京让所有刚刚迈进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家门的客人,就能体会到的舒适和便捷。

  速度要有全面保障顶尖设备齐聚一堂

  首都机场于2004年3月启动了第3次大规模扩建,扩建包括新建第3条3800米长、60米宽的跑道和总建筑面积达98.6万平方米的3号航站楼。第3条跑道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3号航站楼分为T3A、T3B和T3C,三个区域间有轻轨捷运系统联接,航站楼将于2008年2月底投入使用。

  机场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这样一幅图景。依照旅客流程,3号航站楼的航班显示屏遍布旅客所到各处,遇到岔路口则有标识配合航显引导,1600多块航显屏,是1号、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多。与以往不同的是,登机口的工作人员可以在指定航显屏上自行发布一些临时消息,比如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利用此平台告知旅客一些餐食安排、天气情况等。同时,3号航站楼信息源采用空管信息与航空公司信息结合的办法,在航班延误时保证信息发布最大程度上的及时、准确。

  为了保障航站楼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3号航站楼建设了严密的电视监控网络,监控摄像头遍布3号航站楼的各个角落,3号航站楼的监控点有2500多个,相当于1号、2号航站楼总和的5倍。3号航站楼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旅客在3号航站楼可以随时随地“网上冲浪”。

  在进出大厅下面,有一套国内最先进的行李处理系统快速而平稳地运行着。地下高速行李传送托盘以每秒10米的速度将行李从国内出发大厅运到国际出发大厅,3公里的距离,只需要不到5分钟。据介绍,这里每小时最多可处理超过两万件行李,还安装了最先进的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系统,会自动识别行李并进行跟踪和监控。

  由于机场规模的扩大,T3A与T3B相距2.5公里。在T3A和T3B间开通了半地下式的内部旅客捷运联通系统,全程只需3分钟。

  航站楼前,有一座飞碟形状的建筑。和T3A组合在一起,很像双手捧起的明珠,也像狮子口中一颗绣球。它就是3号航站楼的地面交通中心,到达航站楼的各种交通工具都将汇集在这里。整个交通中心共有地上两层和地下三层,地上二层为轨道交通站台,一层为商业区。这里是地铁机场线3号航站楼的终点。地铁机场线建成后,将在东直门设置候机楼,可以办理换取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等手续。

  地下停车场的车位数共计7000个,仅地下一层就有3900个车位,相当于目前2号航站楼整个停车楼的车位数。为方便旅客寻找自己的车辆,一套全自动、智能化的停车楼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对每个区域内车位的使用情况进行自动识别,通过指示装置引导车辆进入车位,还可以识别车辆牌照,并在车辆离开时进行判读。

  走出航站楼,您也能感受到路网的四通八达。为了使旅客更方便快捷地出入机场,围绕机场的一个高速网络正在形成。明年奥运会前夕,将有机场高速、机场北线、机场第二高速等三条高速公路直通首都机场。同时,在机场外围的机场南线、京承高速和六环路也将形成机场周边环线。

  保障源自枕戈待旦悉心打造精品工程在机场3号航站楼的施工现场,您也许会见到很多干起活儿来虎虎生风,挑起刺儿来决不留情的施工人员。

  有人说,没见过像袁国跃这么挑剔的工段长。T3A航站楼,总面积达到51.5万平方米,是3号航站楼的主体工程。就在这51.5万平方米的建筑里,袁国跃紧紧把牢每1毫米,绝不放松。

  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绝对不是句玩笑话。有一次,袁国跃发现木线条加工尺寸出现了1毫米的误差,铺上木板后圆弧木线条与板面有了一个非常不显眼的错台。他立即组织工人将其拆除,重新更换木线条。“干什么工程,得有什么素质,奥运工程要有更高的素质”是他总挂在嘴边的话。

  T3A航站楼中清水混凝土工程面积已经超过了10万平方米,他却连现场施工时遗撒在模板里的锯末都不放过。这点锯末,吹不跑、吸不出、冲不走,一般不拿它当回事。可袁国跃就生生和它较上了劲。模板安装时,他让每个施工队都做了几个大木盒子,让工人在木盒中作业,锯末和其他杂物弃于盒中,与模板施工现场“绝缘”。

  就在3号航站楼一天天破土而出时,一条从东直门直通机场的快速通道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这就是地铁机场线——从东直门直达3号航站楼,28公里左右的路程只需16分钟。就在这条机场线地面工程横跨三环、四环、五环,直指东北方向的同时,首都机场区域内的地下路段施工也在夜以继日地持续着。这条地下路段横穿机场生活区、办公区等一系列重要建筑物,不能明挖,只能采取在地下施工的盾构法。

  盾构机就像个大号的电动剃须刀,前面有一个圆形刀盘,刀盘上安装有很多刀片,工作时它会在千斤顶的推动下,旋转刀盘并向前推进,掘开土层。以往北京地铁盾构施工一个月能掘进280米。但现在每月掘进400米才能满足整体进度的要求。

  机场线T2支线盾构段的施工也就成为了整条线施工进度的关键控制点。谁敢啃这块硬骨头?

  年轻的博士吴江滨接下了战书。自从来到这个战场,他就几乎没有休息过。2006年国庆节,领导说,江滨你太累了,给你放个假吧。他终于履行了对妻子的承诺,陪她回一趟新疆娘家。没想到脚刚刚落地,施工现场电话就追来了:机电方面遇到技术难题急需解决。吴江滨听后立刻冲向机场买了回程票。这个惟一的"长假",算上来回,他只休了一天半。

  施工现场有这样的汉子,什么样的难题都不在话下。原定1个月左右完成的盾构前期工作仅用15天;单月掘进最快达到了727.2米;正线工程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实现贯通。世界著名盾构生产厂家的亚太地区首席代表听闻后惊呼:这个速度一直是欧洲人的梦想!

  这是欧洲人的梦想,这也是在北京实现的奥运速度。这样的速度,在机场改扩建工程中处处可见-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T3A主楼,被誉为三号航站楼龙头,结构内设置了大量支撑用钢,加工制作、运输及吊装难度非常大。总承包部及专业分包单位打破常规,组织了30余名高级焊工奔赴青岛东方铁塔厂担负钢管柱焊接任务,为下道工序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楼前高架桥是目前国内单幅桥面最宽高架桥,在施工人员的努力下,工期仅为60天,比正常工期缩短了一半。

  安装主楼网架时,1200多名施工人员实行"三班倒",挑灯夜战,仅用70多天时间便顺利完成了主楼核心区10万平方米的安装任务,如期实现了业主提出的10月底核心区钢网架封顶的奋斗目标。

  顺利搬迁深明大义:游客先进咱家家门

  除了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有一群人离机场3号航站楼很近很近-他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守着传宗接代的本分。但如今,他们已经搬走,带着理解和热情,带着见证北京奥运会辉煌与梦想的希望。

  50年前,这片土地上正进行着人与天地的博弈,首都机场竣工在望。附近村民,都成了历史的见证者。

  50年前,一名20岁出头的姑娘嫁到了机场附近的天竺镇龙山村,她叫吴淑清。

  4年前的秋天,天竺镇龙山村里正弥漫着桂花和串红混合的甜香。村口贴出一纸拆迁通知-为了机场改扩建工程,龙山村村民要搬离这片承载几代人苦难与幸福的土地。已经70岁的吴淑清听见别人说,这里将建起一座新航站楼。

  如今,坐在三山新新家园的大三居里,老人像讲故事一样,慢慢提起了那段日子。

  "那年10月1日,区镇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其实,通知贴出来那天大家就商量好了,机场新航站楼是支持奥运的重点工程,是国家的大事,咱都得支持。""当月15日,入户测量就开始了。""11月5日开始签字搬迁,到11月19日,全村都签了字。没有一户拖后腿的。"

  老人在新居生活很快乐,但她仍旧无法忘记当时即将远离故土的感受。"我从嫁过来,没离开过那儿一天。走的时候,都不忍回头看一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的眼睛有些湿了,"到了村口,不少街坊站在那儿眼泪汪汪看着老家。"后来,不知谁开了句玩笑,赶明儿机场建起来,甭管世界各地打哪儿来的人,第一脚踏进北京,都得先进咱家门儿。一句话,大伙儿又笑起来。

  从2003年11月至2006年6月底,机场扩建范围内的龙山、塔河、桃山、冯家营、卸甲营、哨马营等8村整建制拆迁,搬迁人口9000余人、民宅拆迁2887余宗、坟墓迁移1万余座以及企业搬迁、各项市政基础设施改移,按期向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等单位提供施工用地。

  走在三山新新家园社区里,问到的每个人都会告诉记者,他们对政府的各项安置都满意。但仍有些老人,至今还每天登高,去眺望那片已经无法分辨老宅位置的土地。仍有人一聊天就聊起原来的村落、麦地和果树。谁的脸上都写着故土难离,谁的脸上也都刻着一份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深明大义。

  开车途经机场东部的薛大人庄,林阴道两旁已经架起了一幅更美的图景。在示意图上,未来的空港工业区和繁忙的物流中心将再次扩大-配套设施建设和改扩建工程为首都机场争夺亚太航空枢纽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2015年,仅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就能实现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以上,货邮180万吨,飞行架次50余万。超强的保障能力和运行速度将使首都机场终成一方巨擘。

  浓厚的中国风记录了神州大地的沧海桑田之变,首都机场也经历了再次成长,破茧成蝶。从1959年建成投入使用,到1980年、1999年两次扩建,再到2003年的第3次扩建。它所要应对的,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是奥运会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挑战与机遇。在建设国际枢纽机场已成趋势的大背景下,首都机场在中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这是一个融会的梦想,这是一个浓缩的希望。让奥运为它加速、促它腾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