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年零九个月蜕变 奥运使首都国际机场"破茧成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2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周音

  如今,您在飞机上从窗外鸟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美丽便铺展在眼前。二00八年奥运加速了北京首都机场的“蜕变”,使之成为“紫京城”皇家宫殿建筑色调的园林机场。

  北京作为二00八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承诺让所有刚刚迈进北京的客人,体会到瑰丽、安全、 顺畅、快捷。

  北京首都机场作为北京的门户,原先的一号航站楼,二号航站楼不能满足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长途运输的需求。于是,在二00四年三月首都机场启动了第三次大规模扩建,扩建包括新建第三条三千八百米长、六十米宽的跑道和总建筑面积达九十八点六万平方米的三号航站楼。第三条跑道将于今年十月底投入使用。三号航站楼分为T3A、T3B和T3C,三个区域间有轻轨捷运系统联接,航站楼将于今年底全面竣工。二00八年二月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探访了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新航站楼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设计的作品,建筑宏伟、大气、通透、节能,其橙顶红及金色的内部装饰充分吸取了中国皇家宫殿的建筑色调。

  记者看到,楼外“中国红”的立柱耸立在门口。楼内无数束自然光线从高高楼顶三角型天窗射入,楼顶密集的橙色钢管装饰透着阳光的照射,变成橙黄色的细光映照在身上,就像黄袍加身,彰显最贵。人们说:天堂就是有光的地方“。

  据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朱静远副总指挥介绍,新航站楼装饰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楼内中心处将摆放“中国古人发明的浑天仪”,该物品今后就成为新航站楼的标志物。

  开车进入首都机场,看到两侧宽阔的绿化林带时,使人醉美。朱静远说,不久停车楼屋顶的十五万平米的花园;二点五公里的捷运系统两侧的景观绿化带;雨水调节池建成的“西湖”,湖边有二十万平米的湖岸绿地即将展现。一座美丽的园林式机场会让人体验到优雅与快乐。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首都机场的客流量将迅速增加,在二00八年奥运会期间,机场高峰客流量将达到五百五十六万人次,是现在月客流量的十倍。为了迎接迅猛增长的客流,国家投资二点四亿美元,接近二十亿元人民币打造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行李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每秒钟行李传送速度可达七米,一小时可处理行李二万件。目前,行李系统安装已经完毕,正在进行系统调试。

  奥运会期间,速度将在这里变得分外简单。凡乘坐包机前来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平均只需四十分钟,就能完成进入航站楼、办理各项手续、提取行李乘坐专车离开机场的全过程;旅客安检用时不会超过五分钟,百分之九十五旅客海关通关时间不超过三分钟;从东直门乘地铁,到机场三号航站楼,只需十六分钟。

  为了确保首都机场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据透露,机场在安保设施设备方面不惜投入大量资金,以完成对反恐防爆等装备的控制,并借鉴雅典、悉尼奥运会安保工作的经验,着手在首都机场实施特别安全化管理,重点防范突然袭击,非法侵入等。按照计划,今年年底首都国际机场将举行反恐防爆综合警务技能的演练,以全面提升实战能力。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它经过三年零九个月的蜕变,由蛹变成了美丽的蝴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