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内第一座正圆形体育馆 外国记者称工体像蛋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09:5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孟梦报道

  工人体育馆建成之际,黄继辰还是一个年轻记者;第26届世乒赛上演之际,黄继辰又成为距离赛场距离最近的目击者之一。“很多设施跟当年刚建成时一样,”去年重返北京,他还去工体看了一圈,“当时工人体育馆算得上世界上最先进水平的场馆,希望改建之后,它能重新成为最先进的。”

  黄继辰回忆道,就在世乒赛举行前半年,新中国第一座能容纳超过万人的体育馆拔地而起。他至今还记得工体建成后有外国记者前来采访时,对其生动地描述:“工人体育馆远远看去,就像一只巨大的生日蛋糕——外墙被砌成了奶黄色,屋顶四周的旗杆则像插满了生日蜡烛。”

  当时世界上举办乒乓球世界大赛的体育馆,一般最多能够同时摆放6张乒乓球桌,而工体最多能够摆放10张——这又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在工体建成后,我们中央媒体一些记者得到了先期采访的机会,工作人员就向我们展示了移动看台,大家看得都很激动,因为我们国家自己建造的体育馆可以拥有在当时如此先进的技术……”黄继辰说。

  作为国内第一座正圆形的体育馆,建成使用后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状况:让很多人找不着北了。其实建造者早就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因此东南西北四个门以及各自方向的大厅内墙,都漆上了截然不同的颜色。尽管如此,很多观众还是记不住,往往看完比赛走出体育馆,发现来时所坐公交车的站点“不翼而飞”,需要绕场大半圈,才能找到来时的路。

  “不仅观众这样,连很多记者都出了洋相。”黄继辰笑说,他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些记者晚上写完稿子匆匆出门赶媒体班车,黑夜里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大巴前来,正要一肚子怨气地往回走,却发现班车停在另一侧大门前。

  世乒赛是工人体育馆落成后举行的第一项赛事,连见多识广的各国运动员都对这座场馆赞不绝口。“欧洲很多国家都举办过世乒赛,但那次我采访过的英国、德国、匈牙利和捷克等国选手,都一致赞扬说,在欧洲比赛从来没有这么大型的场馆,而且乒乓球比赛在欧洲举行的话,一般安排在邻近郊区的场馆,不可能有这么多观众、这么热烈的气氛。”时至如今,黄继辰的口吻里依然充满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