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上演高科技:"追日"照沙滩 "循环"水立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1:32  足球-劲体育

  随着不同时段太阳光线的转移,随时变换电池的旋转角度,从而达到最大限度吸收太阳能的目的。朝阳公园建成的“追日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将于明年率先应用于奥运会比赛场馆。据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介绍,整个“追日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由两个功率分别为11千瓦和44千瓦的并网电站组成。这种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最大优点就是不需要用蓄电池储存能量,因而可以节省不少资金,而且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位于沙滩排球馆东北角的11千瓦全自动“追日型”太阳能发电系统长11米、宽7米,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其太阳能电池可以随着太阳的旋转,实现270度上下左右“追日”旋转,发电功率比一般的太阳能系统高30%以上,是目前世界上转换效率最高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另据了解,“追日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可连续运作25年以上,每天产生电力200度,一年可以为沙滩排球馆供电7.2万度。同时,由于采用太阳能发电,每年可减少23.4吨二氧化碳和1.5吨二氧化硫排放,其环保效果相当于45个网球场大小的绿化面积产生出的效能。

  田锦秈表示,目前利用太阳能发电系统产生的电力,主要用于满足沙滩排球馆内的照明、取暖以及制冷等日常需求,今后还将有望在朝阳公园推广,供应园区公共用电设备。

  奥运会游泳场馆“水立方”是奥运场馆中的用水大户,其节水工作一直被各界关心。为了保证每一滴水都得到充分利用,泳池换水将全程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提高净水系统运行效率,降低净水药剂和电力的消耗,可以节约泳池补水量50%以上。此外,泳池和水上游乐池将采用防渗混凝土以防渗漏。

  除了泳池用水,“水立方”的其他用水也十分节约。洗浴等废水,将经过生物接触氧化、过滤,再用活性炭吸附并消毒后,用于场馆内便器冲洗、车库地面的冲洗以及室外绿化灌溉。仅此一项就可每年节约用水44530吨水。此外,为了减少水的蒸发量,“水立方”的室外绿地将在夜间进行灌溉,采用以色列的微灌喷头,建成后可以节约用水5%。

  另外,为尽可能减少人们在使用时对水的浪费,“水立方”对便器、沐浴龙头、面盆等设备均采用感应式的冲洗阀,合理控制卫生洁具的出水量,并在各集中用水点设置水表,计量用水量。预计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节水10%左右。除了浴池用水,“水立方”还将在比赛大厅设立饮水处,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饮用水。为避免饮水的二次污染,避免浪费,“水立方”的饮用水将采用末端直饮水处理设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