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泰晤士报关注五号线:新地铁助北京走上奥运成功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00  新华网

  北京7日开通了一条新地铁线路,北京居民享受到了中国确保明年奥运会成功举办所带来的好处。

  公众试乘了北京地铁5号线的首班列车,这条地铁线路同将在香港或伦敦开通的最新地铁系统一样先进和快捷。车站的大理石地面、电子化旅行指南以及安全门,都与北京的其他地铁线路拉开了不小的档次。

  地铁5号线是正在为奥运会建设的几条地铁线路之一,花费5年时间建成,耗资120亿元。这是北京第一条贯通南北的地铁线路,也是继地铁1号线和2号线之后完工的第一条地下铁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由军队挖掘建设,是保护北京的一个防御系统的一部分。20世纪60年代,中国与苏联关系恶化,这个防御系统是为了防范受到攻击而建立的。

  奥运会前北京将有4条地铁线路投入使用,以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地铁5号线便是其中第一条。这条线路长27.6公里,明年还将开通3条地铁线路,这样北京的轨道交通系统将扩大到大约200公里。明年6月将开通一条新的轻轨线路,连接新建的3号航站楼和市区。到2015年,北京打算拥有总里程达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系统,超过伦敦408公里长的地铁系统。

  北京居民纷纷前往地铁站,争相一睹地铁5号线的风采。这是向公众开放的第一个与奥运会有关的建筑工程。多数人对地铁5号线的干净整洁和所采用的高技术以及地铁票价降到2元感到兴奋。地铁5号线的列车时速可达80公里。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10月8日报道,北京7日开通一条新地铁以便在奥运会之前缓解道路交通拥挤和降低污染。

  北京在一周前宣布地铁票价降低以吸引更多的乘客乘坐环保的地铁系统。开通新地铁线路是继地铁降价之后的又一重大举动。这条全长27.6公里的新地铁线可望平息一些人的批评意见,这些人认为交通拥挤将是北京当局在奥运会期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新的地铁车厢配备液晶电视屏幕,确保乘客在奥运会期间能在乘车途中观看比赛。一位官员在谈到新的无线通信系统时说,移动电话在乘车途中正常工作,不会丢失信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