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移动多媒体广播测试成功 奥运期间有望提供移动转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02  东方早报

  用手机收看奥运会电视转播将在上海成为现实,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上海CMMB手机电视网络已在“十一”长假期间调试成功,从而,上海成为CMMB手机电视的第一批试点城市。

  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套面向手机、PDA、MP3、MP4、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多种移动终端的系统,利用S波段卫星信号实现“天地”一体覆盖、全国漫游,支持25套电视节目和30套广播节目。

  为满足移动人群收看奥运会电视转播的需要,国家广电总局在国庆节前召集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秦皇岛、大连等六个奥运城市和广州、深圳,对CMMB手机电视网络试验任务进行部署,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具备无线传输发射资质的企业,承担了上海地区本次CMMB网络试验任务。节日期间,东方明珠和国家广电总局积极配合,使CMMB试验网络在沪调试成功。

  “它将实时的电视节目经过压缩编码后,通过发射覆盖网络,把信号以无线的方式传输到用户的手机、手持设备上。”据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相关人员透露,CMMB网络这一新数字传输技术的应用将会给城市移动人群的信息获得带来其他传输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

  与3G技术不同,CMMB网络技术的传播视频速度可与电视画面同步流畅,这样便可避免网络堵塞而造成的画面时滞,同时,通过CMMB网络技术收看电视价格要远低于以流量计算的3G技术,且一旦普及后,信号也相当强烈。(罗燕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