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朝阳体育馆曾获鲁班奖 老工程师曾为其安全而抗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08  体坛周报

  朝阳体育馆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沈世钊教授设计的,还曾出现在1990年亚运会的纪念邮票上,至今都显得很新颖。

  据朝阳体育馆经营部经理冯占伦介绍,那时候的施工图纸都是手绘的,要求的精度非常高,并不像现在可以利用电脑技术轻易实现,“不过,说到朝阳体育馆能获得鲁班奖,不得不提一个人:我们的老工程师滕经一。”

  滕经一老人现在已经年过古稀,但每天都要到体育馆看一趟,当初正是他的固执才让朝阳体育馆的安全得到保障。

  原来,朝阳体育馆的墙体采用的是钢索伸拉后混凝土浇灌的方法,不过在场馆外壳竣工之后,滕经一却发现一个问题:大墙的墙体有一块混凝土结构不够合格。当时他仅是凭借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做的判断,经过实际检测后,发现确实那个部位存在问题。于是,那块墙体就被拆除重新灌浆,这才有了阳体育馆的诞生。

  由于整个施工过程采用的材料都是统一的,所以施工方当初并不愿意拆墙重建。但滕经一老人死活就是不答应,一度和对方闹得很僵,最终还是对方妥协了。

  “如果不是滕工当时坚持自己的意见,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就算再有特色,恐怕也难以被评上鲁班奖的。”冯占伦的言语间,透露着对滕经一老人的敬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