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蓝色海洋”测试获好评 一流羽毛球馆得交口称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4:07  南方都市报

  环绕场地四周的坐椅、地毯和围挡,一概做成蓝色,进入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犹如跳进了一片蓝色的海洋―――这片“蓝色的海洋”,在昨天正式迎来了对奥运会羽毛球赛五个单项比赛的综合测试。羽毛球作为一个对比赛环境要求严格的项目,场馆设施也因此成为本次奥运测试赛重点测试的一个方面。本次比赛的组委会副主席任春晖在评价赛事首日的测试成果时说:“不光运动员对场馆赞不绝口,就连到场的观众、媒体记者都非常满意。”

  空调观众席下送风确保达标

  坐落在北京工业大学内的奥林匹克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两个大项比赛的场馆,这座银灰色的扁平型建筑于今年9月底竣工,是四个大学赛场中最早竣工的一个。羽毛球和艺术体操的带操比赛都是对场馆风速的要求甚高的项目,根据国际羽联的要求,奥运羽毛球赛场馆温度必须为恒温26度,送风量不能超过0.2米/秒。北工大奥林匹克体育馆则采用了观众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达到了奥运赛事要求。

  “采用观众席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也就是看台内增设空调送风管道,让凉风从观众的座椅下面吹出来。每两个座位下面,有三个直径各13厘米的送风口,整个体育馆中,这样的送风口共有9100多个,把一个出风口‘分解’成了9100多个出风口,风速自然就小了。”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介绍说,“这种设计还避免了一般体育馆空调从屋顶上送风所引起的漩涡气流问题,一般体育馆空调冷气从屋顶吹向观众席,冷气在由上面转向侧面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涡旋气流,影响到羽毛球的飞行线路,现在将出风口设计在观众席下,回风口设计在两层观众席之间,就避免了涡旋气流的产生。”

  如此,羽毛球馆内比赛场地的风速可以控制在0.2米/秒以下,完全符合国际羽联的要求。除了保证运动员能发挥最佳的竞技水平,也能保证观众席的舒适度―――观众席的温度在25度至27度之间,场内则是26度到28度。据介绍,在北京最炎热的八月,在场内观众多达7500人的情况下,实现对场馆内风速和温度如此严格的控制,这在奥运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一姐”最爱蓝色设计

  经过头一天比赛的体验,世界羽坛“一哥”和“一姐”都对场馆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场馆无论从灯光、风速还有总体感觉来说,都非常不错,都是高水平的。”林丹说。而张宁最为满意的还是本次场馆的形象景观,场馆内在运动员主视觉的南北方向运用了大片的海洋蓝色,“走进这个场馆让人非常的舒服,有点像雅典,给我的感觉是奥运马上就要来了。球馆从地面到座位都是蓝色,这样也有助于羽毛球运动员的视觉分辨。”“由于比赛用的羽毛球为白色,所以白、黄色等亮色会影响运动员识球,场馆特别采用蓝色色调,可使运动员轻易分辨出球的位置。”体育馆形象景观经理薛强如此解释。

  入口挡风设施仍需改进

  尽管首日比赛的测试效果不错,但任春晖认为在场馆设施设置上仍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那就是位于场馆两侧的入口。“因为羽毛球是一项对于光线风速特别敏感的运动,如果两侧的门经常开闭,不仅带进了光线,还同时带来了风。此外,人在场内走动也会产生气流,这样是不利于比赛进行的。”任春晖所说的两侧的门,即东侧的运动员官员入口和西侧的媒体入口,虽然此两侧入口都已设置了双层门,但仍然无法在大量运动员和媒体记者进入的时候保证无风状态,因此,任春晖表示将考虑在两侧门前加上门帘,以增加挡风的效果。

  特派记者丁淑莹(本报北京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