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中国"智造"--北京以创新诠释"科技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孙晓胜)随着奥运的临近,奥运场馆逐步竣工,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东方的奥运之城——北京。在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古城中,次第崛起的众多造型别致、匠心独具的奥运建筑,无不闪现出东方智慧中蕴藏的创新之魂。

   以技术创新打造“世界之最”

  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鸟巢”。

  “鸟巢”的钢结构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鸟巢”之前,国内从未生产过这种高强度的钢材,都是从国外进口。为推动国内钢铁生产企业技术创新,“鸟巢”工程的承建方北京城建集团专门拿出科研经费支持国内钢厂量身打造Q460高强钢板。在国家标准中,Q460的最大厚度只是100毫米,而“鸟巢”这次使用的钢板厚度史无前例地达到110毫米。

  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Q460建筑用钢是我国科研人员经过三次技术“攻关”才研制出来的,不仅在厚度和使用范围上都前所未有,而且具有良好的抗震性、抗低温性、可焊性等特点。如今,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钢材,撑起了“鸟巢”的钢筋铁骨。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介绍说:“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为4.2万吨,整个工程的总用钢量,包括混凝土中的钢材、螺纹钢等达到11万吨,没有使用一公斤外国钢铁。‘鸟巢’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

  而在“鸟巢”西侧,梦幻般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墙体设计中,建设者也大胆求新,突破了传统做法,首创以泡沫结构为基础分割出建筑的整体形状和各个内部空间,实现了从墙壁到天花板的整栋墙体结构连接顺畅自然、严丝合缝。这种泡沫式的设计看似不如传统结构结实,但实际上它非常坚固,在吸收地震能量方面也非常理想。

  工程竣工后,“水立方”将拥有两项“世界第一”:一是在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工程建设中运用聚四氟乙烯(ETFE)立面装配系统;另一个是“水立方”建成后,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

  将创新理念融入每个细节

  在前不久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中,位于北京怀柔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独特的设计,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赛艇联合会好评。

  在以往的奥运会比赛中,静水比赛和激流回旋比赛的场地往往相隔较远。雅典奥运会上,两个赛场相隔45公里之遥。将静水赛区和动水赛区分别建在不同的两块场地,在一定程度上给运动员带来不便,而且建设成本也大大提升。而在北京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国际奥委会官员惊奇地看到,动水区和静水区神奇地建在了一起。

  要知道,在紧邻的水域内,实现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有机地结合,使得本来流动性就很强的静水和动水相互不发生干扰,绝非易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设计者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测算,最终通过赛区的相对位置和水道的规划解决了这一难题。

  现在,场地的动水区采用泵送系统来提供动力。通过四个动力泵,将水从终点湖一直抽到六米高的出发池,使赛道内水流速度达到每秒12到18立方米。就这样,凝结着无数奥运建设者智慧结晶的世界上唯一集激流回旋和静水场地为一体的奥运场馆出现在世人面前。如果仔细观察,北京奥运场馆中的创新之处比比皆是。

  “水立方”是一个膜结构的全封闭室内场馆,场地内的透气问题自然成为关键。设计者在“水立方”的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了场地内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进入北京射击馆,馆内长达260米的区域没有一根柱子,这也开了奥运史上射击场馆的先河。在没有柱子的开阔空间,风向、风速、视觉等细节对运动员心理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

  创新精神为奥运留下宝贵财富

  奥运场馆凝聚了中国人的智慧,从结构设计到新型材料,从施工工艺到质量检测标准等各方面都形成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成果。凭借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鸟巢”“水立方”等一大批奥运场馆从宏伟的蓝图变为令人称奇的现实,也将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极为精彩的一页。

  作为奥运工程建设中的一号工程,“鸟巢”是北京奥运会投资量最大、建筑面积最大、标准最高、钢材用量最多、科技含量最高、施工工艺最复杂、参加施工与协作的单位最多的工程。“鸟巢”施工过程中形成的自主创新成果《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设计理论》填补了世界建筑业的空白。在目前已完成的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已有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在奥运场馆建设中,打着中国烙印的新标准、新工艺不断浮出水面,包括大跨度结构温度场研究、钢结构复杂节点研究、弯扭构件设计理论研究等核心技术。

  国家体育场监理方中咨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副总工程师叶说:“这些新标准、新工艺是奥运工程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后将成为同类建筑的参照。”

  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奥运场馆工程依靠各方面智慧,协力攻关,把创新精神落到实处,形成“科技奥运”和自主创新的亮点,非常可贵。保持和发扬这种自主创新的精神,将会在今后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