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官厅风电场一期工程叶片运送到位 将于年内并网发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08  竞报

  本报记者施剑松报道 昨天凌晨,一个长达500米的车队由天津进入北京。在前后三辆小车的护送下,9辆超长货车装载着9片巨大的风车叶片从太和入口缓缓驶上了北京南六环。这支车队就是担负着北京官厅风电场风车叶片运输任务的特别车队。车上装着奥运前官厅风电场一期工程的最后一批叶片。

  出发 9日晚8:00警车护送直至京津交界

  9日晚8时,负责风车叶片运送的车队从天津武清开发区出发,走京津唐高速于昨天凌晨途经北京六环路上八达岭高速,最后于昨天早晨7点抵达官厅,总车程11小时。

  来自天津捷丰物流发展公司的张志强经理是这支车队的领队。他告诉记者,官厅风电场33台发电机组,共有99片风车叶片,由于每辆超长货车只能运载一片风车叶片,所以每次车队出动9台货车进行运送,共需出动11批次。而昨天凌晨进入北京的就是第11批次,也是最后一批次车队。

  张志强说,风车叶片每片长度为37.3米,由于外形特殊长度超长,需要用特别改装后的超长货车才能运输。而装上叶片之后,单台车车加货总长达到了42.5米。张志强说,为了保障这批叶片顺利到京,经过车队申请,天津市交管局特别派出了警车护送车队直到京津交界。

  抵达 10日7:00最后一批叶片安全抵京

  昨天清晨7点,车队抵达官厅风电场。9台货车分成3组分别停靠到6号、7号和8号工位。

  据张志强介绍,官厅风电场的33台大风车的99片叶片每一片都是各不相同的。叶片是根据风电场内特定地点的测风数据而专门生产。因此,每片风车叶片都必须送到特定地点的发电机组边。只有将风车对应地点一一卸载到位,车队才算完成了任务。

  卸载 10日11:15一个多小时卸完叶片

  张志强说,叶片被运抵官厅风电场施工现场后,没有集中卸载。9台货车分成3组要各自将三片叶片卸在特定的风车地点。

  过了一阵,一台吊车开到工位,七八个工人开始在叶片车上爬上爬下忙碌起来。用专门的绑带系住叶片挂上吊车钩,两人用绳索拉根部,两人用绳索拉住尖部,起!重达5.6吨的叶片就从货车上被轻轻地提起,空中转向,放!10分钟,一片叶片就被卸下了车。不过1个多小时,全部9片新运来的叶片就被整齐地排在了各自工位的风机旁。到中午11点15分的时候,运输车队的任务完成了。

  安装 本月底所有发电机组完成安装

  站在官厅水库边往西北看,远处,一排排装好的风车静静地竖立在山脚下;近处,一排高达70米的风车塔已竖起,就等叶片最后吊装调试。

  官厅风电场业主单位北京京能集团项目经理尹智勇告诉记者,目前官厅风电场33台机组中已经有22台完全安装完毕,随着最后一批风车叶片安全运到,两三天内其余11台发电机组的所有设备也将到位。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我们已经在现场增加了一台500吨级的吊装车。虽然风电机组安装受天气影响大,但我们有信心在10月底完成整个风电场所有发电机组的安装。”

  发电 今年年底年输送绿色电力1亿度

  尹智勇说,目前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的具体时期还没有确定,但基本可以保证在今年年底之前并网发电。

  北京官厅风电场是落实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承诺的重点项目。一期工程33台机组竣工并网发电后,每年将向北京市和奥运场馆输送1亿度的绿色电力。2008年,奥运场馆20%的用电将来源于风力发电。 摄影/本报记者 郝笑天

  记者手记

  见证承诺的兑现

  夜幕降临,多数人都进入了梦乡,我们在京津唐高速路上寻找一支车队,一支足有500米长的车队。

  虽然一直用手机与车队领队保持着联系,但在夜幕下寻找并不熟悉的路,使得想象中简单的迎接变成了类似电影中特务接头般的曲折。当我们从一条小岔道中转出来,终于看到前方沿路排开的长长车队,禁不住在心里叫了一声好,“可逮着你了”。

  超长的货车装着超长的风车叶片,行驶在路上,仿佛是游在黑暗海洋上的几条大白鲸,我们要送它一直到官厅。

  半夜赶路的疲劳与见证又一个奥运承诺变成现实的兴奋,在上下眼皮间交战。终于我们目送这群大白鲸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结束了一夜的颠簸,将叶片安全送到了风电场施工现场。车队的师傅们纷纷下车吃早饭。旷地周边没有小吃店,师傅们从天津带来的馒头已经凉了。大家就站在风车架边的大片玉米地边,背着风一边吃一边聊。“你说这电嘛时候能发出去?”一个司机师傅问。

  旁边的一位师父咬了一口大葱说:“听说很快了。”“今年能送到奥运场馆吗?”“没问题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