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筹办奥运改变了我们什么--写在奥运会倒计时300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19: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新华社记者 万一

  2007年10月13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0天。

  今天,奥运会正式“落户”中国已经6年零3个月整,我国正式组织筹办奥运会已经2130天。

  还有300天,奥运会进入冲刺阶段让每一个热爱奥林匹克的中国人和外国人此刻都怀揣着梦想,充满着遐想,期待着明年鸟巢中飞出金凤凰、飞出新感受、飞出让国人和世人心灵为之一振的美丽画面。

  已经2130天,奥运元素已经随着岁月的流转渗透进了我们的生活、浸染了我们身边的风景,于无声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2130天,我们这个还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将奥运当成一个契机,踏踏实实地改进了我们各方面的不足,提升了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确切地说,从北京打算申办奥运会那一天开始,某些意义深远的变化伴随着奥运元素已经、正在并且即将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300天的特殊时刻,不妨让我们驻足回首,透过无数浸染光荣与梦想的日子,聆听、观察、关注:奥运,已经改变了我们什么。

  现代文明:绿色,播撒进和谐神州

  (身边故事) 9月22日,北京市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道路空旷,空气清新。在22日早7点至晚7点,天桥到珠市口、王府井到八面槽等路段为两个无小汽车区域,这些路段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无车日”当天,市民普遍感到道路比前一天变得通畅,出行变得畅快了;车辆排放的尾气、鸣响的笛声减少了,空气质量提高了。 “骑自行车既是大多数北京市民使用的一种交通方式,也是绿色出行的一种重要手段。自行车节能、环保、零排放,又健康、时尚。每个老百姓需要从自身做起,迎接绿色奥运,保护环境。”北京贝科蓝图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的何先生一边擦着摆放整齐的自行车一边说。

  (变化点评)“在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口号中,‘绿色奥运’是影响最为深远、广为人知并在近几年来改变中国人生活最大的一个。”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张颐武说。事实上,除了“无车日”的绿色出行,在北京,每个月的11日设为“排队日”、出租汽车内全面禁烟,甚至大规模清洁和翻修厕所的行动,无不让人看到这个古老的都市与现代文明的亲切握手。

  “绿色”理念,从6年多前举国欢腾的那一刻起,就势不可挡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人们普遍认为,奥运会将改变中国传统理念,提升绿色的地位。通过奥运会的举办,“绿色”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为国人认识,这种认识告诫我们,绿色不仅有人和自然的关系内涵,还有人和人的关系内涵。可以确定的是,正是奥运会这个契机,绿色的种子已经扎进民众深厚的土壤中,绿色的规范也已融入在政府的运作中,绿色,将让奥运赛场风云变幻的美好瞬间成为中国人展现自己绿色追求的永恒努力。

  百姓生活:衣食住行尽享奥运“红利”

  (身边故事)10月7日,备受北京市民关注的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行。一时间,百姓大呼方便、沿线商家生意升温。“没有5号线前,我原来早上上班从家到位于崇文区的单位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现在最多40分钟。”在5号线的起点站--天通苑北站的站外广场,家住天通苑小区的李杰告诉记者,“这都是托福北京要办奥运会。要是没有奥运会,我估计不会这么快就有这条地铁5号线。北京奥运会给百姓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变化点评)“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将带来民众生活显著的改善。这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被证明了多次的事实,将毫无例外地在中国百姓身上得到应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说,“这些变化其实不仅仅体现在出行更为方便上,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老百姓都会感受到奥运带来的变化。”

  奥运会筹备以来,除了新修的宽敞的道路越来越多,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外,随着大规模旧城的改造,目前北京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比6年前翻了一倍,城市的一半已经被绿色覆盖,未来1年左右还将出现“六环碧水绕京城”的美景,北京正在逐渐成为宜居城市。“而由于奥运概念的带动,本来就形势良好的中国经济又加上了一个助推器,中国百姓的腰包明显鼓了起来,2006年我们的人均GDP突破2000美元就是很好的一个佐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说,“穿得比以前漂亮、吃的比以前好、住得比以前宽敞、出行比以前便捷,这些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北京,全国的百姓都是一样的。”

  民族素质:在急速推进的文明浪潮中提高

  (身边故事)目前的北京,急速推进的文明浪潮正在席卷这个城市,北京市政府正发起一场做文明人的运动,并把150万册文明礼仪普及读本派送到市民家中。 面向全市市民的“首都文明工程”已经启动;以“建设新北京,贡献新奥运,展示新形象,塑造新青年”为主题的“青春奥运文明行动”已经在广大中小学生中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

  而在全国其他的地方,围绕奥运这个主题的一系列“讲文明、树新风、重礼仪”的活动开展的普遍而持久。和以前不同的是,这些活动大多数都是民众自觉参与的。有外电评价说,古老的中国正在奥运五环旗下开始了一场全面提高民族素质的“运动”,而这个运动是非政治的,且深受百姓欢迎。

  (变化点评)“奥运会必将给我们这个民族留下长久的‘奥运遗产’,而这其中因为奥运会的举办而带来的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比奥运会留下的场馆要更为珍贵。”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博士说。2001年7月19日,当北京成功申奥喜悦依然洋溢在胸之时,北京市精神文明办即发出对北京市民十二个“小毛病”的宣战声明:随地吐痰、排队加塞儿、出地铁车门太难、过马路心太切、乘出租车仍有不满意处、“京骂”、缺乏微笑、路标不指路、没有说“对不起”的习惯、对“老外”比对外地人好、话太多等自家人的小毛病被无情端出,北京人一夜之间成了众矢之的。如今,这些小毛病已逐渐为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所正视,在今年举行的一系列“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变化有目共睹。

  现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而通过这个数字我们发现的是通过奥运筹办和积极的宣传,我们的青少年一代和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文精神的光大、民族凝聚力的喷发,这是国家软实力的表现,也是国家竞争力的表现。在过去六年中,奥运会对中国的诸多领域产生了正面影响,比如教育、规章制度、环境保护标准等等。不可否认,很多方面还有待改进,但我们为这些领域的进步感到鼓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国际奥委会更加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并会持续影响中国。我们将尽力确保北京奥运会树立正面的榜样。这也是对所有奥运会的期望。如果奥运会产生的效益超出体育的范畴,那将是皆大欢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