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工大体育馆奥运后也有规划 服务大学兼顾社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张旭光

  近日,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竣工了,从东四环四方桥向西行进时,远远地,您就能看到北京工业大学校园里的一大一小两座相邻的银灰色建筑,建筑屋面形似扁平的羽毛球,轻盈优美简洁流畅。这是这就是北京市东南区惟一的一座奥运场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也是四个高校场馆中第一个竣工的新建场馆。

  赛后,服务大学与百姓

  据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介绍,在设计体育馆之初,北京工业大学就重新规划了整体校园,达到人、自然、建筑与环境的和谐优美,促进体教结合,做好赛后利用,体育馆将成为学校的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市民文体活动中心和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

  奥运会后,北工大体育馆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给北京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同时,也将成为北京市东南区域和北京工业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因此,该项目的赛后利用不仅服务于大学,还将服务于社会。

  “考虑到工大目前尚缺少体育场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现状,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体育与教育相结合。所以,奥运会后,这座场馆将作为一份厚重的文化遗产,留在具有浓郁大学氛围的优美校园里,为广大师生服务。”张爱林说。

  同时,这里还将作为中国羽毛球训练基地。另外,作为北京市东南区惟一的一座奥运场馆以及大型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还将作为该地区社区健身、文体活动中心,向周边居民开放。届时,体育馆内将设置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训练场地,以及舞蹈、声乐、乐队排练厅。此外,还包括兼做各种报告、团体训练、技能培训、文化科技作品展览场所。

  无风,保证羽毛球赛顺利进行

  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比赛场馆。羽毛球比赛对风的要求很高,而比赛场馆风内风的大小往往取决于室内的空调系统设计。只有风在接近这个几乎静止的速度时,羽毛球的飞行才不会受到干扰。北工大体育场是怎么保证在流火的八月,把室内温度降至25摄氏度,风速不能超过0.2米/秒的呢?

  张爱林道出了个中“奥妙”:采用观众席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也就是看台内增设空调送风管道,让凉风从观众的坐椅下面吹出来。每两个座位下面,有三个直径各13厘米的送风口,整个体育馆中,这样的送风口共有9100多个。

  采用这样的设计有两个好处:首先是降低了风速。把一个出风口“分解”成了9100多个出风口,风速当然就小了;其次是避免了空调风向对场上运动员的影响。一般体育馆空调的送风管道是在屋顶,风从上面吹下来,再吹向四面的观众席,冷气在由上面转向侧面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涡旋气流,影响到羽毛球的飞行线路,现在将出风口设计在观众席下,回风口设计在两层观众席之间,就避免了涡旋气流的产生。

  如此,羽毛球馆内比赛场地的风速可以控制在0.2米/秒以下,完全符合国际羽联的要求。除了保证运动员能发挥最佳的竞技水平,也能保证观众席的舒适度——观众席的温度在25至27摄氏度之间,场内则是26至28摄氏度。

  节省,每平米用钢60公斤

  走进工大体育馆,穹顶似天宁静致远。房顶5道环向钢索和每环56根径向钢拉杆在空中编织成鱼网状——张弦穹顶结构。这种结构的上部是一个球冠顶面的单层网壳,由很多钢管组成,下部用钢索撑起来。整个穹顶的内侧直径为93米,外侧直径为98米,再加上两侧悬挑出来的两翼,总用钢量不到1200吨,相当于每平米60公斤。而“鸟巢”的用钢量每平米在400公斤左右,“水立方”每平米也有200公斤。

  据张爱林介绍,如果用单层网壳支撑这么大的跨度,结构就会很笨重,也会浪费很多钢材,因此在体育馆网壳下面要使用高强度的钢索进行张拉,将网壳支撑住。最终,体育馆钢结构体系采用了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

  这一长约150米、宽约120米的钢结构还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的纪录———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最大跨度达93米。他说,预应力的施加使羽毛球馆拥有轻盈外观的同时“骨架”也不失坚韧和刚强,同羽毛球、艺术体操这两个观赏性和竞技都同样很强的项目所传达出的柔中带刚的体育精神不谋而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