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网球奥运场馆能打多少分? 硬件设施堪称世界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段博、王英诚)北京奥运会测试赛之一——“好运北京”国际网联巡回赛正在此间进行。比赛场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按照奥运会的标准,这个场馆能打多少分呢?这可以从场馆建设、媒体运行及赛事服务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判。

  (一)场馆建设、硬件设施世界一流 *****

  场馆情况: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由10块比赛场地组成,可容纳17400名观众。这里将承办奥运会网球和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中心赛场和两块主赛场为正十二边形莲花造型,观众届时将坐在“花瓣”里观看比赛。

  各方评价:设计单位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郑方表示,这个场馆体现了“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理念,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国际网联主席贝蒂称赞道:“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球场。能在这里参加奥运会,让人终生难忘。”

  测试赛首站男双冠军、美国选手菲利普·金说:“能在如此先进的奥运赛场上比赛,我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选手谢颜泽认为,球场的专业程度好像大满贯赛一样。

  测试赛女单头号种子、日本选手饭岛久美子说:“场馆非常大,非常新,感觉很好。虽然是新建场馆,但没有陌生感。”

  建议:比赛场馆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饭岛久美子同时建议说:“如果有室内馆就更好了,不会因天气原因而延误比赛。”

  (二)媒体运行基本达标 ****

  基本情况:虽然是奥运会测试赛,但由于级别较低,采访的记者并不多,组委会为媒体指定的酒店也因为没有记者登记而取消。但这次赛事的媒体运行达到了奥运会标准。

  现场体验:适时提供成绩公报、即时引语和新闻发布会摘要。赛前提供参赛选手姓名的中、英文对照及世界排名。还可根据媒体需要,提供新闻服务供稿和语言翻译服务等。

  媒体运行部有关负责人徐梦遥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网球测试赛共有两名国外志愿者参与,她们都是专业志愿者,在语言和专业上有明显优势。”而在明年奥运会举行时,将有200名国外志愿者参与各个项目。

  徐梦遥说:“这次测试赛的媒体服务参照了奥运会的标准,是对媒体运行效果的一次检验。”两位国外志愿者的专业水准得到了组委会的认可,其中一位叫伊丽莎白的志愿者说:“我们已为北京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建议:新闻中心没有可供上网的公用电脑,电视转播也仅有一两台电视,与同时开赛的场次对比明显不够。由于现场采访记者较少,媒体服务内容及运行模式有待进一步检验。

  (三)场馆服务等方面有改进余地 ***

  基本情况: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绝不仅限于比赛本身。国际网联主席贝蒂在参观了比赛场馆后说:“评价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不光是场馆设施一流,还应该是软硬件兼备。”

  服务体验:一,场馆引导指示标识不明确。一些观众入场后,找不到指定入口。志愿者也没有主动上前提供帮助。场馆虽然很好地做到了人车分流,但观众下到一层后,除非原路返回,否则很难找到出口。

  二,志愿者提供服务有限。记者发现,一些志愿者同观众一样都是首次到赛场,对赛场并不熟悉。在很多出入口和通道,均要验证通行;志愿者和保安只能告诉你,这里不能通行,却无法帮你找到要去的地方。志愿者只起到了门卫的作用。

  三,安检标准不规范,通行效率不高。记者三次在同一个入口通过,却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是因为挎包里的一个U盘无法通过,耗时达3分钟。第二次,入场时要求摘下眼镜,通过后却没有人递回来。第三次,同样的挎包顺利通过。

  建议:奥运会开赛后,观众及各方人员要比现在多很多。组织者的服务内容和专业程度都还需要提高。

  国际网联主席贝蒂还说:“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在场馆、技术和工作人员的磨合上一定会十分到位,一定会给大家呈现一届完美的奥运盛会。”我们也坚信这一点。(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新华体育>>【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责任编辑:新华体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