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倾倒奥委会主席 罗格:我见过的最美的场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3:0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说过,“水立方”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奥运场馆。也许说这话时,多少有点客气的成分,不过,能让国际体坛掌门人给出这样的评语,多少可以看出这个水蓝色建筑的神奇魅力。

  高科技随处可见

  据介绍,整个“水立方”外层采用了一种叫四氟乙烯的膜材料,整个结构数量达到了1437块。这种膜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象。而为防止顶层膜结构划伤,施工方还在膜结构表面铺设了很细的钢丝网。同时,这种膜材料还具有自洁功能,表面基本上不沾灰尘。

  在节能方面,由于“水立方”采用了特殊的膜材料和相应的技术,使得场馆每天能够利用自然光的时间达到9.9个小时。一年下来,将节约大量的电力资源。

  人性化闪亮登场

  作为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主场馆之一,让运动员赛好和让观众看好成为“水立方”的第一要务。

  “为了能让运动员在这里比出好成绩,跳水池、比赛池和热身池的温度没有太大的差异,基本控制在28摄氏度,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处处长胡春铮介绍说,“同时对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地面将作特殊处理,届时运动员走过去都很舒适,不会觉得脚凉。”

  未来成水上中心

  2008年2月1日,“水立方”将迎来自己的“处子秀”———中国游泳公开赛。奥运会期间,游泳、跳水和水球等水上项目也将在这里举行。

  那么2008年奥运会之后,这座耗资超过十亿人民币的庞大建筑又何去何从?

  “水立方的建筑面积达到80000平方米,这为赛后运营预留了广阔的空间。2008年后,这里除保留举办游泳比赛的功能外,大量的空间将被改造成为市民服务的场所。”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