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数字北京大厦交付使用 将承担奥运会期间通信等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2:27  北京晨报

  身高57米 貌似“芯片” 为奥运会提供通信服务

  如果说“水立方”是最具梦幻效果的建筑、“鸟巢”是最具想像力的建筑,那数字北京大厦就是那最“另类”的建筑,其如“芯片”一般超酷的炫黑外表让人远远望去便想要进去一探究竟。走进内部,大量的清水混凝土材料和后期不加修饰的装饰风格不仅免去了“二次装修”的浪费和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更体现了最为原始的建筑本色。

  昨天,这个坐落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巨型“芯片”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这也是奥林匹克中心区第一个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项目。设计师:灵感来自“芯片”

  数字北京大厦可以说是北京奥运会的“心脏”。身材虽小,但却五脏俱全,里面集数据通信、应急指挥等任务于一身。

  数字北京大厦高57米,大厦由4片建筑组合而成,外形犹如一片集成电路或放大了的芯片。从外面看,就像一个巨大的服务器,充满了信息时代的时尚气息。正面通过窄条的玻璃带模拟芯片上的线路,与灰黑色的主色调共同完成对“芯片”的完美诠释。设计主持人林琳告诉记者,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次“意外的发现”。一次在打开电脑主机后盖后,看到里面露出的集成电路版,很有数字和科技的感觉,于是便萌发了将大厦外观设计成“芯片”模样的绝妙创意。

  灭火炮:旋转感应火源

  漫步在数字北京大厦大厅,只见室内空间内墙面采用了大量的清水混凝土墙和立柱,混凝土自身的质感和表面肌理, 体现出朴素的人工打造痕迹和建筑空间的简约之美。

  “墙面无须再挂贴石材、不锈钢、玻璃、木材等装饰材料,混凝土表面作简单的修补后刷保护剂即可达到装饰效果,节省了大量的‘二次装修’费用和时间,体现绿色奥运。”言及清水混凝土的种种好处,设计主持人林琳感到颇为满意。

  大厦在一层大厅和南北两侧等处均设置大空间智能型主动喷水灭火系统,俗称大水炮。这是一种全新的喷水灭火系统,可自动探测及判定火源、启动系统、定点定位主动喷水灭火。一旦发生火灾,水炮可360度旋转感应,快速寻找着火点,并准确喷淋灭火。

  玻璃墙:夜晚上演流星雨

  数字北京大厦的建筑形式和内部空间均被设计师赋予了“数字时代”的全新概念,创造出了“数字流星雨 ”、“网络桥”、“数字地毯”等概念。林琳告诉记者,这为的是从视觉、触觉上唤起大众对新技术的热情。

  大厦外形犹如一片集成电路或放大了的芯片。东侧为办公区,具有良好的采光和视野,通透的落地玻璃,从办公室内可鸟瞰对面的“水立方”和“鸟巢”。中间和西侧的板块为数字机房,无需采光,设计成了封闭式。

  西立面灰褐色封闭式石墙与酷似印刷电路的纹理。东立面通透的玻璃幕墙上嵌入了LED液晶显示屏,夜晚照明开启后,可以达到数字流星雨般的效果,并播出与奥运相关的图像及口号。4个信息块通过入口首层的网络桥搭接与明净的共享大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满空间趣味。一层大厅内承担着展示功能的半透明状“e”字形数字地毯与天幕,给人以强烈的场景对比,能感到自然与科技的对话。

  功能多:保障奥运通信

  数字北京大厦地下2层,地上11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通信机房、办公业务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是确保2008年奥运会顺利举行的综合信息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作为政府数据与奥运技术支持中心。奥运会期间,将为奥运会提供通信、信息服务和信息安全保障。奥运会后,将作为市政府信息资源、信息安全、应急指挥和信息服务的信息化中心及奥林匹克中心区与周边地区的通信枢纽。

  晨报记者 王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