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日报毛晓刚:惠及万民的公交必然优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43  北京日报

  地铁5号线已经开通试运营整一个月了。统计数据和客观事实告诉我们,随着5号线的开通和低票价的实行,北京在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战略方面,又坚实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公交优先、惠及万民,新北京交通战略的前景令人振奋!

  交通便捷顺畅,是城市道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尺,也是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而长期以来,京城道路拥堵、出行不便的严峻现实,既考验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也影响着千万市民的“幸福指数”。这一紧张局面,是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多重矛盾的集中反映,而其中最根本的矛盾,在于相对滞后的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无法满足城市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

  多年实践给我们以启示:北京作为拥有1500多万人口、300多万辆机动车而又在迅速发展中的特大城市,必须着眼于化解交通发展的主要矛盾,审时度势,更新理念,不失时机地做出正确决策,探索一条契合城市自身发展轨迹的治本之道。

  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我们已经找到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方略,并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这条突围之路的核心内容,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民生为重,以公共财政为推动力,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广市政交通一卡通、实行公交地铁低票价、优化公交路网、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这些举措无不是公交优先战略的体现。事实正在并将继续证明,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是缓解北京城市交通拥堵切实可行的出路。

  从根本上来看,公交优先战略的实现,得益于公共财政思路和公共服务理念的转变。惠及万民的公交必然优先。公共财政向公共交通倾斜,提升了公共交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公交优先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寓于其中,使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诸多好处。这样做,既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可以预见的是,京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必然不断向交通发展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大道无遮拦”。公交优先、惠及万民,北京所选择的这条发展城市交通的大道,必将愈加通畅、愈加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