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组委官员透露 残奥奖牌胜出因与奥运奖牌异曲同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4:31  竞报
奥组委官员透露 残奥奖牌胜出因与奥运奖牌异曲同工
媒体聚焦残奥奖牌

  孪生“金镶玉”共精彩

  今年3月27日,北京奥运会奖牌正式面世,创造性地将“玉”运用于其中,成为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完美融合。昨天,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奖牌精彩亮相,同样的“金镶玉”结构,相似的玉器造型给人熟悉的感觉。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金镶玉”的最终胜出源于与奥运会奖牌在形式上的相对统一,从而诠释出北京奥组委筹办同样精彩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决心。

  胜出原因-造型与创意接近奥运会

  在赵东鸣看来,最初入选的8件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尽管风格样式各具特点,但在残奥会奖牌设计理念的把握上都很成熟,显示出很高的设计水平。8件作品大多采用简洁大方的设计元素,同时又有较丰富的寓意内涵,很好地理解和阐释了残奥会奖牌的设计主题。

  8件作品中的“太阳之光”和“同心”给赵东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太阳之光”运用中国古代象征太阳的一种火纹图案,同时外形选取了象征君子之德的梅花造型。“同心”则同样选取“玉”材质为核心,外形采用梅花造型。两件作品都很好的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进行了融合。

  赵东鸣说,最终选定了“金镶玉”造型是考虑到它的造型特点和创意形式与北京奥运会奖牌接近,更深刻地体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整体性。“我们看重的是奖牌体现出的对残奥会与奥运会、残疾人运动员与健全运动员、残疾人与健全人的平等及尊重的理念。”

  诞生记-创作历时近一年

  对于残奥会奖牌的诞生过程,赵东鸣介绍说,残奥会奖牌征集工作是从2006年11月25日正式开始的,经历了方案征集、评审、修改完善、以及审核、确定等过程,在对往届残奥会奖牌设计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同时吸取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经验。

  2006年12月31日,3家设计单位共提交了21件平面作品。2007年1月9日,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艺术、雕塑、造币、残奥运动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对21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多轮评审,并组织相关单位对奖牌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赵东鸣表示,奥组委对于应征作品的评审工作非常重视,并征求了中残联的意见以及向邓朴方等领导同志征求意见。最终在21件作品中选出了4件作品和4件备选作品。

  赵东鸣介绍说,随后北京残奥会奖牌进入了修改完善的阶段。.中央美术学院按照要求对残奥会奖牌方案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从工艺技术上予以配合,经过数月的反复修改和打样,最终完成了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2007年9月20日和10月11日,北京奥组委、国际残奥委会分别通过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