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上海公布未来建设规划 2012年13条轨交覆盖申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53  新闻晨报

  在昨天的市府新闻发布会上,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应名洪介绍说,本市在2005-2012年间将新建10个轨道交通项目(含既有线延长线),新建线路全长389公里,整个项目的资金投入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至2012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13条、运营总长度超过500公里,形成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

  到2012年,中心城区市民居住地到达轨道交通车站的平均距离将从现在的1800米减少到900米,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站点600米服务半径的人口覆盖率将达到47%,市民出行难问题将得到明显的缓解。

  9处跨江线路

  2012年,轨道交通基本网络项目建成后,一批城市交通瓶颈将得到改善,比如基本网络建成后,跨越黄浦江的线路达到9处,高峰断面单向运能达27.4万人次/小时;跨越苏州河的线路达到10处,高峰断面单向运能达32.7万人次/小时。

  4线服务世博

  与此同时,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将为2010年世博会交通提供重要支撑。基本网络中有4条建成线路(4、6、7、8号线)、12座车站、其中包括3座换乘站将直接服务世博会区域,还利用1条规划线路(13号线)先行建成世博区间段,作为区域内部交通的组成部分,并发挥与网络线路的沟通功能。届时这些地铁线路每天要承担接近一半的世博客流。

  大幅缩短等车时间

  运营部门初步计划:1号线、4号线明年初将增加上线投运车辆9列,即将投运的6、8、9号线明年底再增加上线投运车辆20列。届时,1号线北延伸线列车间隔时间将从目前的9分钟减少到6分钟。明年年底,4号线行车间隔将缩短到5分半钟。

  此外,3号线今后力争延长运营时间约30分钟,使全天客运服务时间达到18小时左右。

  [轨交建设时间表]

  -今年年底

  轨交6、8、9号线以及1号线北北延伸段、4号线环线运营等“三线两段”将投入运营。

  上海将形成8条线、236公里、162座车站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雏形;日均将可承担380万人次的客运量,占公交客运量26%左右。

  -至2010年

  本市轨道交通将有11条线路,共280座车站投入使用,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日均将可承担580万人次的客运量,占公交客运量35%左右。网络体系中二线换乘车站将达47个、三线或三线以上换乘站有11个,换乘更加便捷。

  -至2012年

  本市轨道交通将形成13条线路、300多座车站、运营总长度超过500公里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根据客流预测,届时可承担日均客流约800万人次,占全市公交出行总量约43%。

  作者:□晨报记者钟晖 周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