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探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多手段保证检测严格公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41  海峡都市报

  

  反兴奋剂中心陈列的A、B瓶尿样

  N驻京记者 贺艳

  奥运媒体联盟北京电11月12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院内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总投资8000万左右,面积达到55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反兴奋剂检测中心。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介绍,从2008年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到北京奥运会结束,4500例以上的兴奋剂检测工作将全部在这里进行,这个工作量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增加了30%,其间将会有来自中外1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进行兴奋剂检测工作。今年年底,国际奥委会将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进行检查,之后每个季度检查一次,检查全部合格之后将会与之签订合同,授权其对北京奥运会进行兴奋剂检测。明年三四月份,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全力备战奥运会。

  昨天,记者走进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这是一幢刚刚落成的三层高的红色小楼,一楼是B瓶储藏室,二、三楼是实验室。在这里,记者初步了解了兴奋剂的检测过程。这幢承载着众多运动员清白的红色小楼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期间将是“绝对禁地”,除了24小时监控之外,还有保安和武警把守。

  采样

  四面镜子全方位监督

  运动员自取尿检用具

  “好运北京”系列赛进行期间,设立在各体育馆的兴奋剂检查站也同时开始启用。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兴奋剂检查站的房间就设在馆内南门边的角落边。

  “尿检室”和平时的试衣间一样挂着镜子,而且是四面都挂了镜子,运动员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镜子中,让他们没有了作弊的可能。据杜利军介绍,运动员在卫生间内取样时,卫生间将对外封闭,但会安排同性别的检测人员入内陪同,同时运动员还可以自带一名“见证人”陪同取样。

  为了保证“清白”,运动员取完样之后将自行领取“尿检瓶”和“尿检杯”,检测人员不能碰一切取样用具。“尿检杯”、“尿检瓶”都层层密封,运动员领取之后,首先要检查它们的密封完好程度;“尿检瓶”的密封包装外还有编号,拆封后要认真核对A、B尿检瓶、瓶盖和包装上的编号是否一致。为保证取样真实,运动员要亲手把封闭好的A、B瓶交给检测人员。

  押送

  运钞车全程押运

  密封卡防止偷换

  “别看这只是几瓶尿,但它们的价值绝不低于黄金现钞。”杜利军透露,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用银行运钞车来运送检测样品,同时配备武装人员押运,车身上会贴上兴奋剂检测专用之类的标签,确保样品安全、迅速送达。

  运钞车内更是机关重重。运动员的尿样都被收藏在一个和普通拉杆旅行箱没什么两样的尿样箱里。尿样箱本身没什么大花样,机关在于密封卡,而这也是尿样在半路不被偷换的保证。密封卡是用塑料做的,薄薄的,呈方形。当尿样箱装满尿样后,兴奋剂检查人员首先将箱子的拉锁拉上,然后将两个拉环对在一起,接着把密封卡一端穿过两个拉环,再插入另一端的锁孔里,这时密封卡便完全锁住,密封卡是一次性的,锁上了就无法再拆开。另外每个密封卡上都有编号,上锁之前,兴奋剂检测人员会将编号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当尿样箱被送到实验室,检测人员确认记录单上的号码和密封卡上的号码一致后,才可以用剪刀把密封卡剪开,从而打开箱子。

  检测

  A瓶送检测B瓶入柜

  仪器有新有老有租

  运钞车把尿样送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后,检测专家将会查收,其中A瓶将被送往位于二、三楼的实验室进行检测,B瓶将收进放在一楼的冰柜留作备用。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尿瓶的打开,都以划破玻璃的方式进行。

  在二、三楼,记者看到有化学前处理实验室、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检测仪器实验室、血液检测室等大大小小十几个检测室,其中有一半检测室里都已摆放着崭新的仪器,还有一半检测室里的仪器还没到位。对此,杜利军心中自有一本账:“这次我们是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做事,你所看到的崭新的仪器都是新引进的设备,这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中的一大亮点。但全部买费用太大了,我们还沿用了一批原有的设备,同时还将向两个仪器制造商租借一些设备,两批设备预计明年4月和6月运抵北京,现在空闲的实验室将来就是放租借的设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