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尽显环保科技人文三大理念 国家体育馆开门迎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显环保科技人文三大理念

  与“鸟巢”(国家体育场)、“水立方”(国家游泳馆)并称为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的国家体育馆,今天正式开门迎宾———“好运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暨测试赛在此进行。

  环保理念为先

  据国家体育馆项目总指挥沈永山介绍,国家体育馆最能体现环保理念的地方在于场馆的顶部和地下。屋面板和朝南的玻璃幕墙上共安装了1124块太阳能板,利用太阳能,建立了“能发电的屋顶”———发电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可以提供地下2万平方米的车位照明。这套发电系统有25年的寿命期。

  沈永山还介绍,体育馆中间部位本打算用3.5万立方米混凝土压平,但造价太高,且需要开采大量的天然砂石料,不利于环保。最后工程组决定用首钢的钢渣来替代———8万多顿钢渣全部是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剩余渣土,变废为宝,价格低廉。

  科技含量甚高

  国家体育馆以中国折扇为设计灵感,采取由南到北的波浪式屋顶造型,南北长144.5米,东西宽114米,总用钢量达2800吨,用载重10吨的汽车从浙江绍兴市发运280次,用火车运共要56节。

  场馆玻璃天顶采用针对玻璃幕墙研发的纳米防护液,遇到雨天时,雨水能迅速从玻璃表面滑落,并带走玻璃上的灰尘。场馆的石材地面也刷上了纳米防护液,使石材表面产生一层厚度为几十纳米的隐形纳米膜,薄膜极低的表面张力阻止了液态水的渗入,让石材容易清洗,脏水、口香糖等垃圾都容易清除。同时,这层薄膜保持了石材的质感和呼吸性,石材内部的湿气可以“呼吸”出来,避免了湿气的长期积累,防止出现锈斑等,能延长石材的寿命。

  人文关怀浓厚

  国家体育馆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据介绍,比赛馆固定座位18000席,可增设临时座位2000席。之所以看台座椅采用灰色,主要是考虑这种颜色不会分散运动员的注意力。坐椅采用下送风的分层空调方式,增强了观众的舒适感。场内,每个比赛项目场地边都配有三座大屏幕电视,方便裁判、运动员和观众观看慢动作。一名老记者感叹道,国家体育馆是他十几年体操采访生涯中见到的最好的体育馆。

  本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北京专电)

  

  上图: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吊环器械

  林木剑/摄

  (编辑: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