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地铁改变市民生活 5条线已运送乘客1.54亿人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9:3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截止到昨晚23时59分,当地铁5号线送走最后一批乘客后,地铁5号线开通整整2个月。2个月来,5号线运送乘客突破了2500万人次,日平均运送乘客高达41万人次。加上原有四条地铁线路,5条线路2个月运送乘客达1.54亿人次,相当于地铁5号线开通前北京地铁3个多月的客流量。

  -现状: 5条地铁线客流迅猛增长日最高客流量突破290万人次

  经常乘坐地铁的市民不难发现,现在的几条地铁线,上下班高峰时间几乎都是人满为患。5号线开通后,北京地铁线路长了,地铁票价便宜了,网络化效应初步显现,坐地铁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全路网五条线路最高日客流达到了291.2万人次。5条地铁运营线路2个月运送的人数,比地铁5号线开通前地铁线路2个月运营的人数多出近6000万人次。

  原有地铁客流增长50%

  地铁5号线的开通试运营,使北京轨道交通通达了京城的东西南北,在1号线、5号线“十”字形主干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网络化运营的格局。

  同时,地铁路网也实行了新的票制票价。网络化运营的聚集效应和更加惠利于民的票制票价,以及地铁运营固有的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优势,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方式,吸引了更多的乘客选择了地铁出行。

  据统计,5号线开通后,最高日客流达到了48.6万人次,而原有四条线路客流增长了34.7%,其中,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客流分别增长了30.0%、32.5%、46.0%和55.5%。全路网五条线路日均运送乘客252.3万人次,最高日达到了291.2万人次。

  -措施:

  为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加的对地铁出行的需求,本市交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广大市民更方便、更及时、更安全、更舒适乘坐地铁出行。

  13号线、八通线缩短运行间隔

  10月7日,5号线开通试运行当日,北京地铁原有的四条运营线路全部实行了新的运行图。

  其中1号线最小间隔由原来的3分钟缩短为2分45秒,提高运输能力9%;2号线最小间隔由原来的3分30秒缩短为3分钟,提高运输能力17%;13号线和八通线最小间隔由原来的4分钟缩短为3分30秒,分别提高运输能力14%。

  针对部分车站晚高峰时段乘客滞留现象,分别于10月16日和11月21日起,缩短八通线、13号线晚高峰时段列车间隔至3分30秒,相应提高晚高峰运力42%。同时缩短八通线、13号线平峰时段列车间隔1-2分钟,缩短5号线平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2-3分钟,并延长全部五条线高峰时段小间隔、低密度列车运行时间,有效缓解了高峰客流压力。

  旧地铁安装400提示铃

  5号线开通试运营及新的票制票价实施给客运组织带来的变化,地铁运营公司为此制定了完善的客运组织方案。

  在换乘站及重点站设立了疏导围栏;增加了车站的疏导力量,并通过站台广播和宣传品引导乘客有序乘降;在原有四条运营线的70座车站,安装了近400个关门提示铃,对于提示乘客尽快上下车,保证列车站停时间,进而保证列车正常运营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确保乘客乘车安全和地铁运营安全,10月13日起,限制乘客携带便携式自行车进站乘车。

  年底前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2分30秒

  随着北京地铁1、2号线更新改造主体工程的即将完工,在4条原有地铁线缩短运行间隔的基础上,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力争在今年年底前1号线实现最小运行间隔2分30秒,再次提高运力11%。

  在缩短运行间隔的同时,地铁1、2号线已各有一组新车上线载客运营。新车每列车为六辆编组,最大载客能力为1820人,并装有空调系统和应急通风系统。按照计划,1号线更新车辆120辆,2号线更新及增购车辆144辆,将陆续在北京奥运会前投入运营。

  13号线列车变6节编组

  目前,北京地铁已着手安排新购车辆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13号线和八通线列车将重新编组,力争由目前的4节车厢增为6节车厢,加大列车载客量,提高运输能力。

  这些措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实施完成后,北京地铁全路网的运输能力将得到较大提高。届时,会更好地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和奥运会交通需要。

  728早高峰增发大站快车

  从今天开始,地铁八通线广播学院站早高峰时段一旦过于拥挤,乘客可以选择新开通的728路大站快车、区间车,缓解地铁广播学院站的乘车拥挤,及时运送滞留乘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与地铁八通线广播学院站顺行接驳的公交线路有728路等4条公交线路。新措施实施后,每日早6:40—8:10,728路梆子井站(地铁广播学院站)共增加11次空车或较空的车次通过,缓解八通线广播学院站的乘车拥挤问题。同时,728路将于年底前更换为大运力的铰接通道车型,目前新车已经陆续到位。

  客流大站将适时限流

  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和全路网新票制票价实施后,网络化运营的聚集效应和更加惠利于民的票制票价,使地铁客流骤增。本着“客流服从于安全,运营服从于安全”的原则,当某些车站客流过大时,地铁公司会适时采取短时限流,以确保乘客的乘车安全和地铁的运营安全。

  据地铁运营公司介绍,限流并不是要停止运营,而是一批一批运送乘客。限流主要有以下方式:一是采取分批放行的方式;二是安装导流围栏,适时减缓乘客进站速度;三是为实现均衡运输,可能会在需要限流的上游车站限流。假如遇到限流,乘客可以耐心等待几分钟(一般情况下地铁一次限流时间只有几分钟);路途近的乘客可以选择地面交通。需要提示乘客的是,要避免遇到限流,还是提倡乘客尽量错开高峰时段出行。

  北京地铁公司对外公布了地铁五条线早、晚高峰限流的重点车站,以提示乘客尽量错峰出行。

  早高峰限流的重点站是:1号线的苹果园站、四惠东站;2号线的西直门站;八通线的广播学院站、双桥站、果园站、梨园站、通州北苑站;13号线的龙泽站、回龙观站、霍营站、上地站;5号线的刘家窑站、天通苑站。

  晚高峰限流的重点站是:1号线的四惠站;2号线的西直门站;13号线的西二旗站。

  地铁公司提示乘客,限流措施不局限于以上车站。视客流情况也可能出现在其他车站。

  北京地铁公司还将在刘家窑、霍营和回龙观三站地面安装导流围栏共500多米,以应对乘客集中进站时的进站秩序,避免发生拥堵,同时也确保在车站集散能力不足时,延缓或暂停乘客进站,从而保证乘客人身安全和地铁运营安全。在此之前,地铁西直门、苹果园、广播学院等10个车站已经安装了地面导流围栏。

  -提醒: 对市民乘车的几点建议

  面对地铁早、晚高峰断面客流的不断增大的态势,为了充分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地铁运营安全,地铁公司在早、晚高峰时段的部分车站被迫采取了暂时限流措施。

  地铁运营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错峰出行、错时乘车”,即:上班的乘客早晨尽量提前一点儿时间出家门,晚上滞后一点儿时间回家,以避开早、晚地铁高峰时间;旅游、购物等其它出行目的的乘客,也请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乘车。

  短途出行的乘客,尽量选择乘坐地面公交车的方式出行。特别是遇早、晚高峰限流时,请乘客耐心等待几分钟,或选择乘坐地面其它交通工具。在“关门提示铃”响起后,要停止上、下列车,上车的乘客请等候下一趟列车,以确保列车站停时间。RB15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