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地铁6号线横贯京城东西 跨越五区与11条地铁线换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45  北京晨报

  横贯京城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地铁6号线上周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6号线一期建成以后,将与11条已运营和规划建设的地铁线相交换乘,成为地铁线网中最重要的线路之一。市规划委总规划师施卫良告诉记者,与已建成和在建的所有线路不同,6号线将实现8节编组,即每列车配有8节车厢,“进一步增加了运力,也确保了乘客乘车的舒适度。”

  骨干线串联5个区

  施卫良表示,目前地铁1号线客流量日趋饱和,为了解决城市东西向交通问题,规划建议建设第二条东西方向的轨道线。6号线横穿旧城区、核心区,“在保护旧城区的前提下,为旧城区居民提供公交出行的途径。” 施卫良说。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地铁6号线既服务于中心市区,同时服务于外围新城,兼顾交通疏解和发展引导的功能。

  刚刚开工的6号线一期西起五路,东到草房。而6号线二期将修到通州,沿线经过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最后到达通州新城。记者了解到,未来,6号线西边与门头沟S1线相接,成为一条真正意义贯穿北京东西的轨道线。

  每列车配8节车厢

  施卫良表示,地铁6号线将与即将兴建的朝阳路大容量公交线路在东大桥附近交集,实现地铁与公交的高效换乘。他同时表示,一旦地铁线路建成后分流效果明显,不排除将临近的大容量公交线路进行调整的可能。

  据介绍,地铁6号线沿线的保障性住房集中在东部的青年路附近,如常营地区,6号线的起点五路站以及旁边的车辆段,正在考虑建“上盖房”。“常营地区将设两个地铁站,地铁站周边建筑用地已经进行了一体化的考虑。”施卫良说,常营的车站将作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周边百姓。

  与11条轨道换乘

  据悉,6号线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五路站至草房站,线路长度约30.1公里,设20座车站,并与已运营和规划的地铁十、九、三、十二、十六、四、八、五、二、十四、L4号线在五路、四道口等站点形成换乘。

  二期工程完成通州区内线路,线路长度约11.64公里,共设物资学院站、北关环岛站、新华大街站、玉带河大街站、郝家府站、通州新城站、东小营站等7座车站,并与规划地铁S6线在新华大街站换乘。6号线全线建成后,与规划的12条的轨道交通线相交换乘。

  晨报记者 赵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