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 今后北京至天津只需3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9:4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昨天10时30分,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京津城际铁路稳稳铺下最后一根钢轨,实现全线铺通。铁道部表示,此举标志着我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城际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将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运营。

  ●坐火车 北京到天津仅需30分钟

  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通车后,北京、天津间火车全程直达运行仅需30分钟。京津城际列车上线后,最小的行车间隔可缩短到3分钟,而现在运行的北京地铁中,间隔最短是2分45秒。专家对此解释为,京津城际铁路将实现“高密度、大容量、小编组、公交化”。

  这条京津间最快的客运专线沿途设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等5座车站,以新南站作为起始点,线路全长120公里,其中86%为桥梁工程。工程2005年7月开工建设,2008年初将进入综合调试阶段,北京奥运会前正式投入运营。

  ●当旅客 北京南站享受“零换乘”

  京津城际铁路以新南站作为起始点。据了解,除了京津城际铁路外,京沪高速铁路等“快线”以后都将从北京南站始发,而规划中,地铁4号线将以南北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地铁14号线以东西走向穿过北京南站。在车站内各站台中部,将设通往高架通廊的旅客进站通道,并设有通往地下出站厅的旅客通道。旅客出了火车就上地铁,不出地面就可实现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

  另外,天津站方面,规划中,京津城际与天津地铁2、3、9号线之间的换乘,均不用出站便可完成,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

  记者观察

  京津城际铁路 将带来城市“穿梭族”

  京津之间现在最快的动车组是1小时零9分钟,一旦车程缩短至30分钟,将给北京、天津的市民带来什么变化?有专家认为,京津城际铁路建成后,京津“半小时经济圈”将会逐步形成,城市“穿梭一族”数量将激增。

  京津城际铁路除带动旅游、餐饮、婚庆等方面外,京津两地的互动会更多体现在商务功能上。因为和北京相比,天津拥有港口,商务办公成本也要低得多。“穿梭族”穿梭两地,将会方便不少,节省许多时间成本。届时,在天津拥有房产的北京人会明显增多,甚至移民天津也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北京工作的“天津卫”也会越来越多,他们将不再租住北京的房子,而是每天踏踏实实地坐火车上下班。

  有人甚至提出,在未来的东北亚地区,继日本东京-横滨,韩国首尔-仁川首都交通圈后,北京-天津“半小时经济圈”将有望与前两者构成东北亚经济合作三足鼎立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