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韩晓波:轮子上的城市 轮子上的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1:37  每日新报

  昨天上午10点30分,注定成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的第一条设计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客运专线,在天津新开路立交桥下,铺下了最后一根钢轨。

  始建于清朝末年的京津之间的既有137公里铁路线,可能是全中国最繁忙的一段铁路了。它同时是京哈、京沪两条交通大动脉的公共部分,且直接联结京津两大直辖市,交通运力早已是超饱和状态。细心的人们可能还会发现,京津之间公里距离大约只有120公里,而这段铁路却有137公里——这条铁路不是直的,而是拐了两个大的S形弯。天津本来在北京的东边,铁路却先要绕到北京西南方向的丰台去,然后再转回东北方向,最后再往西开进北京站。这样一来,不仅是多走了将近20公里的路程,更重要的是,由于大S形弯的存在,致使火车的速度不能太快,太快了,离心力过大,会造成出轨的危险。所以,全国的铁路虽经过多次提速,但京津之间的火车提速幅度不大,也就是从过去的90多分钟提到现在的70多分钟而已。

  而这条新的高速铁路,近似是笔直的,而且使用了全新的无砟轨道技术,它有所谓“三个3”的特征:时速超过300公里,京津之间单程30分钟,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时速300公里是什么概念呢?二次世界大战中广泛使用的螺旋桨式飞机,时速也不过就是三四百公里而已,也就是说,这种火车只要安上翅膀就能飞。高速铁路既有空运的快速优点,又拥有火车运输的廉价、方便、安全、运力大的特点。这种交通状况可以彻底顛覆我们印象中固有的“坐火车”的概念——这不再像是坐火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反倒像乘公交车从市内的这一处到另一处去——甚至比那还要省时。比如,在北京你从颐和园到故宫,或者在天津从华苑到劝业场,都将比从北京到天津花费更多的时间。

  这条铁路经过明年上半年的试运营,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将开始正式运营。这个工程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大的配套工程,对开好一届奥运会,意义自然不在话下。但是,奥运会还仅仅是这条铁路的第一个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意义还在将来,在于对整个环渤海城市群的发展将起到先行官的作用。现代社会的发展,其实深层次的拼争就是两条,一个是资金,一个是人才,是劳动力。这条铁路是客运专线,这样一条铁路的存在,将大大改变京津两城、甚至环渤海地区一系列城市劳动者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可以明显地预计:将有一大批人在北京工作,在天津居住,也有另一批人,在天津工作,在北京居住,“通勤”不再是问题,劳动力可以实现更科学、更合理的自由流动。试想,天津将建成北方的经济中心,北京又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这对人们在两城之中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就业岗位,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潜能,将起到倍增器的作用!有了这样一条铁路,环渤海地区,成为珠三角、长三角之外的第三个最有活力的城市群,就更有把握了,而且完全可能后来居上。

  这条铁路还有一层深远的意义,那就是对我国未来高速铁路建设的示范作用。京津两城之间的交通,在全国领风气之先已经不是一回了,清朝末年的京津老铁路通车就不用说了,改革开放以后,京津高速公路,也是我国第一条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高速公路。现在,高速铁路又率先在这两座城市之间建成,标志着中国在高速铁路建设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对大规模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在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形成城际快速客运网。

  约一百年前,美国由于有了史蒂芬逊发明的火车,有了福特改进的廉价汽车,成了“轮子上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现在,由于我们的后发优势,史蒂芬逊和福特们的“轮子”已经不能满足我们,我们玩的是更优质、更高速、更先进的“轮子”。期待着我们的几大城市群,成为这更新更好的“轮子上的城市”,拉着我们的国家驶入现代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