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北京南站明年8月投入运营 外形如同巨大扇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48  北京日报
新北京南站明年8月投入运营 外形如同巨大扇贝(图)

  一座银灰色的椭圆形钢结构建筑矗立于南二环、南三环间的凉水河畔,呼啸而来的动车组列车不时从正在装修的建筑主体内穿过,这就是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铁的起点站——新北京南站。

  北京南站不仅是全国首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客运专线大型客站,同时也将成为高铁、地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零距离”换乘的大型交通枢纽。记者昨天从建设单位中铁建工集团获悉,目前新南站主体已经落成,装修及设备安装正全面展开,明年5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空载试运行之际将基本完成,确保8月正式投入运营。

  ◆环状高架直通候车大厅

  北京南站占地面积49.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这座庞大建筑地上两层,地下三层,从上到下依次为:钢结构屋面层;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层;地面层为火车进站出站层;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地下二层为地铁4号线;地下三层为地铁14号线。

  “让旅客进站出站及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路径最短,这是新南站的基本设计理念。”新南站总设计师王睦强调。新南站站房被设计成了椭圆形,整体交通布局与机场航站楼相似,高架外环车道使汽车能从周边道路顺畅驶入车站,再从连接通道转入内环车道就能直达候车大厅门口。

  据介绍,内外环高架桥总长为2.8公里,均为单向行驶,这将避免大型火车站客流高峰期车流拥塞的弊端。从整体效果图上看,南站悬垂屋檐层层跌落,看起来如同一个巨大的扇贝,而环状高架通往不同方向的8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连着盘旋匝道,如同海洋生物的长长“触须”。

  ◆不同列车可分区候车

  目前,新南站站房连通周边道路的匝道尚未建成,记者只能穿过正在施工的站台层,从楼梯上到9米高的高架候车大厅。这座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被椭圆形的内环高架桥包围,出租车、社会车辆可以在东西两侧的落客平台停靠,旅客抬脚就进到了候车大厅。

  记者看到,候车大厅东西两侧均设4个14米宽的入口,旅客不用担心排长队。步入开阔通透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显示屏,列车到发信息一览无余。大厅四角,各有一个上下两层的售票办公楼,买完票的旅客,直接就能进入大厅中央部分的候车区域。

  总计5000个座位的候车区域由南向北依次分为三大部分:京津城际候车厅、京沪高速候车厅、普速列车候车厅,他们各自与地面一层不同列车的站台区对应,旅客从候车厅坐电梯下来,直接就到了列车停靠的站台,步行距离很短。

  ◆旅客进站安检不用排长队

  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高峰时发车间隔只有三四分钟,旅客几乎可以随到随走。据估算,乘出租车到南站的旅客,进站、安检,再从候车厅检票下到站台进入车厢,短短10分钟就能完成。

  坐公交车的旅客进站候车也不费太多周折,公交场站集中于站外南北广场,旅客从南北两大出入口进到一层站房后,乘垂直升降电梯和滚梯就能直达高架候车大厅。而地铁4号线、14号线开通后,地铁付费区就位于地下一层换乘大厅中央,乘客出了地铁在换乘大厅东侧的普速进站厅、高速进站厅和城际进站厅就能直接检票进站。客流预测显示,今后北京南站将有50%客流来源于地铁,从地铁直接换乘铁路列车。

  与北京站、西站进站口少,旅客经常排长队安检的模式不同,新南站进站安检通道比较多,如坐小汽车来的旅客主要在高架层东西入口集中安检,公交乘客主要在一层南北入口安检,而地铁乘客则在地下换乘大厅安检进站,这种分散布局减轻了入口的客流压力,也加快了旅客进站上车的速度。

  据了解,南站地下换乘大厅设有909个停车泊位,南北广场将开通近二十条公交车辆,设置40个出租车辆落客区,真正实现了公交、地铁、社会车辆与车站的无缝连接。

  另外,新南站售票窗口也相对分散,方便旅客就近购票,免去从购票大厅辗转候车大厅的麻烦。除高架层设4座售票楼外,地下换乘大厅也将在各个角落分布43个售票窗口。与此同时,一批自动售票机也会在南站上岗。

  ◆高峰日可发送旅客50万人次

  新北京南站是本市第一座纯用于客运服务的大型火车站。除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外,京山线也引入了南站站房,将来也会保留一部分普速列车的运营。

  在新南站地面层,共设有24条列车轨道,13个站台。高架候车室最高可同时容纳10500名旅客候车,高峰期日发送旅客能力达50万人次,远远超出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日发送旅客30多万人的能力。考虑到今后的超大客流,新南站尽量压缩了餐饮、商业零售服务面积,让旅客进出站活动空间最大化。

  另外,根据规划,北京市郊铁路S4(黄村线)、S5(房山线)也将引入南站,铁路普通列车车场也为其预留了远期引入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