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市民自发改善环境 “小背篓”见着垃圾就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颖)

  “我爱北京”08环境系列社会评选之“整洁有序门前环境评选”已经进入尾声,红榜争夺愈演愈烈,红榜榜单上频现新面孔:朝阳区八里庄地区红北社区。社区里的“小背篓”志愿者每天都背着小背篓,看见垃圾就捡,捡出了社区的整洁环境,把社区“背”上了红榜。

  小背篓见着垃圾就捡

  在朝阳八里庄红北社区,有一支由大爷大妈们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他们还有自己的工具——小背篓,从今年7月份,社区启动了“小背篓活动”,“小背篓”也就成了志愿者的代名词。每天,“小背篓”都在社区内外来回溜达,见着垃圾就捡,见着不文明现象就管。

  网格办24小时待命

  与此同时,八里庄地区还成立了一个网格办,24小时待命,只要拨打01096105001,社区环境随时有问题就随时解决。在红北社区这个电话号码几乎到处都是:社区报、宣传栏、公示栏……而且一旦有电话反映哪个地区的卫生不好,十分钟内就会有专人赶到并清理。

  民间高招脱颖而出

  “我爱北京”08环境系列社会评选之“整洁有序门前环境评选”已经持续了近半年,不少来自民间的高招脱颖而出:东城区的东外小街8号院,安装了监控设备和喇叭,志愿者们通过监控器随时观察小区内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就会马上通过喇叭喊话予以劝阻。

  丰台区文体路永善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社区环境秩序劝导队”,劝导员对小商贩、违章停车等现象进行劝导,路畅通了,居民出入方便了,这种居民自我管理的新模式受到了居民的肯定。

  西城区的白米斜街11号院社区定期组织小学生当志愿小导游,向游人讲解白米斜街的历史,既让小学生了解小区历史文化,也锻炼了他们表达能力,带动了孩子家长也开始关注社区环境。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居民是环境的受益者,更是环境的创造者,通过门前环境评选,不少居民更加关注自己身边的环境,通过来自民间的高招改善着居民自己的生活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