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西南四环路边树木穿起冬衣 沿线已建成生态走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颖通讯员胡博)严冬将至,西南四环,路边不少树木都穿起了冬衣,记者从丰台区获悉,这是今年丰台区园林局建设四环路生态走廊的一部分:东起石榴乡桥,北到南沙窝桥的四环路绿地已经成了一条生态走廊。

  据介绍,丰台区西南四环绿化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植物的生态作用,突出植物品种的多样性,采用的植物品种多达80个。由于地下水位较深,所以植物材料大部分采用乡土树种,设计的植物品种基本涵盖了北方适生的植物。乡土的野牛草也代替了进口的草坪,既节约了资金,又达到了景观的美化。为了实现节约型园林建设,在种植设计上采用小规格密植的方法,在种植形式上采用大面积组团式种植。针对道路绿化要有节奏感的特点,每种植物带的长度都在100米以上,一路上“横看有节奏、竖看有层次”。

  丰北桥桥区绿地是紧邻奥运场馆的一个桥区,大大的“丰”字是这里的特色:桥区的西北角和东南角为两个“丰”字,桥区的干道为“丰”字的竖,以银杏横排种植,银杏周围以大叶黄杨、金叶女贞、蔓海姆等组成色带形成“丰”字的三个横,丰字周边配以不同颜色的花卉大色带;东西走向以道路为中心,等分距离种植大规格的油松,后面配置各色的花卉和苗木,形成花开不断、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景色。

  而正阳桥是以铁路桥为基础建设的立交桥,桥北东西两侧形成了一万多平方米的桥区外侧绿地,这两块绿地东侧靠近正阳大街和正阳小区,西侧与北京十二中等单位相邻,人流量较大。因此丰台区将此建设成开放式绿地,设置了广场、坐凳、园路,不仅保证了居民的通行,也给周围居民提供了休息活动的场所。

  马家楼桥桥区绿地在今年利用重点大街整治的机会,充分利用马家楼桥垂柳长势良好的优势,栽植了大量的红叶碧桃做成灌木带,形成该桥区独特的“桃红柳绿”。经过一冬的修养,明年开春,西南四环将现移步换景的新面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