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防线为奥运消雨 河北84个炮点力保开闭幕式好天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9: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郭志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多雷雨季节,届时气象部门将在京津冀三省市设立三道防线,力争将降水拦在奥运会场馆以外,使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不受天气影响。我省境内的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4市将有84个火箭发射点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拦云消雨”。

  奥运会正逢北京雷雨季

  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8日至24日举行,期间正值盛夏,根据气候资料统计分析,北京出现暴雨、35度以上的高温、大风及冰雹天气的可能性在1%-2%。奥运会开幕日8月8日平均气温是25.6度,降雨的概率是47%,8月24日奥运会闭幕日的降雨概率为25%。北京气象部门据1971年-2006年的气象资料推测,奥运会期间,北京可能平均每3天就会出现一次降雨过程,每4天会出现一次雷暴天气。

  11月2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称,中国气象局为了确保办好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奥运会,已经提前做了奥运气象服务保障的准备。明年奥运会开幕当天,中国气象局已做好人工消云、减雨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只是目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足以消除10毫米以上的大雨。

  三道防线我省尤为重要

  据悉,针对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可能出现的降雨、冰雹天气,气象部门制定了《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雨作业实施方案》,并已通过专家论证。内容包括利用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方法,在地面设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点,对来自河北、天津等影响北京地区天气的云系实施火箭消云消雨作业,对影响北京地区的不测云、雨实施拦截,减弱或消除阴云、降雨对奥运会开幕式及闭幕式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