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故宫明年将安装夜景照明 工程在奥运会之前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0:3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建宏)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故宫,将在夜间大放光彩,昨天市政管委透露,故宫、颐和园、国子监三处文物的夜景照明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工程将在奥运会前完成,届时从夜空中看北京,前三门、紫禁城、角楼等景点的夜景照明项目将形成一个整体。

  故宫的夜景照明工程已经论证多年,部分古建筑专家认为在宫殿上安装灯饰将破坏古建筑结构,同时电灯对古建筑的消防安全也会构成威胁。

  宫殿主体建筑不安装灯饰

  在夜景照明工程中,故宫的宫殿主体建筑上不会安装灯饰,主要夜景预计将采用车载式灯光装置,灯光装置按照每个大殿的建筑结构进行量身定做,在重大节日期间将灯光装置拉入故宫内进行照射,节日完毕也会将灯光装置拉出故宫。另外,颐和园夜景照明工程将分期建设,颐和园、国子监和孔庙具体采用何种照明方式,施工方案还在论证中。

  据介绍,工程将于明年奥运会前完工。目前,前三门建筑和故宫角楼已经完成了夜景照明施工。考虑到文物保护因素,紫禁城区域的夜景照明工程一直没有启动。故宫夜景照明的主要区域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故宫照明工程耗资上千万

  北京市公开对故宫夜景照明工程从2006年5月份就开始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公开招标,目前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还要经过专家论证。由于故宫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所有施工方案必须保证其可逆性,即不改变文物现状,照明设施随时可以移走。

  市政管委夜景照明处负责人介绍,工程的施工方案目前还在专家论证阶段。

  目前,三大工程的预算资金已经确定,其中故宫夜景照明工程项目资金为1114万多元,颐和园夜景照明工程项目资金为980万元,国子监及孔庙夜景照明工程项目金额为49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