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央电视台新址悬臂成功合龙 工程用钢达鸟巢三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0:3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上午9时许,随着最后一根合龙杆件拧上金螺栓,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主楼悬臂钢结构成功合龙。至此,备受关注的两座“斜塔”在162米的高空成功对接。

  工程总用钢量达14万吨

  央视新台址建设用地面积共18.7万平方米,主楼含两栋分别为52层、高234米和44层、高194米的塔楼,并由14层、56米高、重1.8万吨的悬臂钢结构连接,工程总用钢量达14万吨,是鸟巢的三倍。

  昨日上午的央视新址一派热闹景象。9时08分,人们进入直接通往37层、162米高空的电梯,3分钟左右抵达目的地,合龙仪式正式开始。

  合龙的地方是连接两栋塔楼悬臂的最底部。据建设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张琨介绍,悬臂钢结构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悬挑长度分别为75米和67米,然后折形相交对接,在大楼顶部形成折形门式结构体系。准备工作就绪后,到场嘉宾在合龙杆件上拧上了象征“吉祥如意”的金螺栓后,在合龙点上准确安装就位。央视台长赵化勇宣布,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主楼大悬臂合龙成功。

  悬臂每平米承重500公斤

  对于悬臂庞大的自重,建设过程中必然出现自然下沉,如何避免此种情形?张琨表示,考虑到本身的自重,在施工中就人为让悬臂微微上翘几公分。此过程中对技术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要求在施工时不能有半分的疏忽。

  悬臂本身的自重达到了1.8万吨,站在上面还能承载多大的重量?张琨说,按照设计,该处可以承载5.1万吨的重量,每平方米可承重500公斤,非常安全。同时,大楼是按照8度抗震的标准建设的,做到小震不坏,大震不倒。12级以下的风不会对大楼产生任何影响。

  此外,悬臂层建成后将在地板上留出一个方形观景区,让参观者能直视地面,体验“悬空”之感。悬臂和其他的写字楼建筑一样,除了公众参观区外的部分将作为办公用。

  - 揭秘

  1 斜塔内房屋和电梯也是斜的?

  由于两座大楼都倾斜6度,不少人对这里的房屋和电梯是否倾斜都存在疑问。张琨表示,虽然外观看起来是斜的,但里面的房屋是方形的,空间角度也是垂直的。

  事实上,钢结构已经把室内的空间自然分割成了多个房间。大楼建成后,一层将设置直接通往顶层的电梯,电梯是直的,不像两座斜塔那样倾斜。

  2 如何实现斜塔平衡?

  两座斜塔通过悬臂合龙,如果存在误差怎么办?张琨表示,为了实现平衡,需要在施工中向反方向倾斜,也就是“反变形”。

  同时,施工中随时对变形进行监测,每建设一层,就把变形的数据进行详细的测量,并与设计中的预算数据进行对比,在建设下一层时及时调整。

  3 合龙过程有无波折?

  张琨表示,“如何实现悬臂钢结构合龙”是工程中考虑最多的问题。他表示,项目曾有“整体提升安装”和“原位胎架组装”两个设想。前者技术细节问题不易解决,后者投入将达1亿元,最终都放弃了。

  目前采用的方案是将塔楼建成后延伸出去,逐步实现对接。此种方法需要在建设每一层时,都对塔楼的斜度进行精密计算和调整,避免误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