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奥运盘点:北京交通迎新篇 城际高铁有望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41  新浪体育
07奥运盘点:北京交通迎新篇 城际高铁有望成亮点
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
07奥运盘点:北京交通迎新篇 城际高铁有望成亮点

  时间走到2007年的最后,而奥运会也即将从“明年”来到“今年”。在被官方称为“北京奥运筹备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的这一年中,全国各大城市在市政交通建设上都有了很大发展。

  北京地铁5号线试运营

  10月7日,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这对于北京市的公共交通来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这是北京市第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地铁线路,并与一号线、二号线和13号线均有交点可供乘客自由换乘,大大的方便了北京市民的出行。

  在5号线开通的当天,北京地铁的票价也进行了重大调整:从10月7号开始,乘客乘坐北京地铁,无论乘坐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多少,均为每人次2元钱;同时,实行了多年的地铁月票制度正式废止。

  在5号线开通整整两个月的12月7日,我们得到了这样一组数字:开通2个月来,5号线运送乘客突破了2500万人次,日平均运送乘客高达41万人次。加上原有四条地铁线路,5条线路2个月运送乘客达1.54亿人次,相当于地铁5号线开通前北京地铁3个多月的客流量。为了应对客流量的增大,地铁部门也一再缩短了列车的发车间隔,尽量减少滞留站内的乘客。

  新线路和配套设施

  在明年奥运之前,北京的轨道交通还有三条新线路投入运营: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其中10号线两期工程完工后,将共同组成轨道交通线网中的第二条环线,具有连接中心城西北、东南方向的对角线功能,是未来北京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架线路;奥运支线则是唯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将作为10号线的支线运营;机场线将直接抵达机场T2和T3航站楼,大大改善了机场与市内往返的交通情况。

  轨道线铺长了,相关的配套设施也进行了相关的提升。原1、2号线上的地铁站都纷纷进行了改造,增加站台空间的同时也都装上了自动售检票系统,此外,9大站的卫生间也改造得更加舒适而人性化。

  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早在今年元旦起,北京也开始实行了乘公交刷一卡通优惠制度,学生刷卡打两折,普通市民刷卡享受四折优惠。北京市这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和欢迎,也让市民出行结构都得到了改善。

  新路缓解交通压力

  在公共交通得到优先发展的情况下,北京市的地面交通压力也得到了相应的缓解。不仅如此,北京市进行的修路改造,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市路政局从年初开始城市道路大修工作,截至10月底,共完成市管城市道路大修33条、完成面积190万平方米。11月,蓝靛厂南路、展西路、通久路三条新路通车,大大改善了北京西北地区的路网结构,加强中关村与城区的交通联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直门枢纽地区和西二环的交通压力。

  城际高铁从理想到现实

  京津城际铁路已于12月中旬全线铺通,并将于奥运前投入使用。今后,北京至天津单程只需要30分钟,极大便利了两地市民的往返出行。

  此外,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也已于12月27日在北京成立,这标志着这条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已经具备了动工建设的条件。这条京沪高铁一旦建成,从北京到上海单程就只需5个小时,而目前从北京到上海乘坐直达列车需12个小时左右。

  (殷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