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游泳馆水立方膜幻亮相 28度水温确保游出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蒋效愚昨日宣布“水立方”完工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高鹏、马向菲)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已经完工,目前正在为下个月在那里举行的奥运测试赛做相关准备。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进展顺利,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外,今年年底以前,所有新建场馆都已按计划如期完工。

  在谈到为何没有“水立方”完工的消息时,蒋效愚解释说,“水立方”很快将迎来测试赛,为达到举办测试赛的要求,还需做一些具体准备,比如放水,目前这些工作正在进行中。

  2008年1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北京奥运会期间,“水立方”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等比赛。

  随着最后一颗螺钉的固定完毕,国家游泳中心外层最后一个气枕正式安装完成。这标志着俗称“水立方”的外层膜结构顺利完工,这个与“鸟巢”遥相呼应的水蓝色神奇建筑经过三年的施工建筑,终于盛装亮相。相关专业人士说,这个充满魔幻色彩的“水立方”处处投射着高科技的魅力。

  安全千块气枕可抗汽车碾压

  “水立方”外观由1437块气枕组成,这种ETFE(四氟乙烯)制成的膜材料质量轻、弹性大,拉到本身的三到四倍长都不会断裂。犹如一个个“水泡泡”的ETFE膜具有较好抗压性,厚度仅如同一张牛皮纸的ETFE膜构成的气枕,甚至可以承受一辆汽车的碾压。燃点在715度以上才能烧成一个窟窿,而且不扩散,没有烟,“观众可以放心地在‘泡泡’下面的场地观看比赛”。

  环保 每年能回收雨水一万吨

  国家游泳中心总监代表、公司执行总经理助理韩涛在施工现场说,ETFE膜材本身具有不侵水性,就是水从上面走,滑过却不留水痕,而气枕上面的杂物、尘埃、尘土等,则会通过雨水的自然降落而被清洗掉。

  “水立方”还有一套雨水收集系统,一年收集的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膜结构等相关技术使自然光能得到充分利用,现在平均每天9.9小时使用自然光,省电效果显著。

  自然全封闭场馆实现自然通风

  中建国际设计体育事业部总经理胡小明表示,“水立方”的设计充分考虑透气问题和声学问题。

  在解决透气问题时,“水立方”在设计时便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8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水立方”还使用了一系列特殊的材料,以达到语言清晰度的标准。届时,在这个封闭的建筑内不会出现声音模糊的情况。

  人性 28度水温确保游出佳绩

  “游泳池的水温要控制在28摄氏度,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让运动员发挥更好。”“水立方”工程项目经理孙洪庄介绍说,与以往奥运会多采用露天泳池相比,“水立方”的人性化设计将帮助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

  由于采用了ETFE膜结构屋面,“水立方”的“外衣”可保证90%自然光进入场馆,因此,场馆内部的采光不受影响。此外,“水立方”的泳池深度达到了13米,可充分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在奥运会比赛时,泳池的水温将被控制在28摄氏度,非常适宜运动员的发挥。

  据《中国体育报》

  新闻资料

  “水立方”的由来

  “水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它与一墙之隔的“鸟巢”一起被并称为北京奥运会两大标志性建筑物。2003年12月24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同时开工建设。

  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说,这个湛蓝色的水分子建筑与东面的“鸟巢”,一圆一方,体现了中国“天圆地方”建筑理念。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一个阳刚,一个阴柔,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上极具冲击力。2006年,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发布了“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水立方”高票入选。

  此外,“水立方”也是唯一一个接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捐赠建设的奥运场馆,捐赠人数超过10万人,认捐金额达到了9.6亿元人民币。这些捐款中,最大的一笔就是霍英东捐出的两亿港币。

  据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介绍,奥运会后,“水立方”将被改造成为一个为市民提供健身、休闲服务的场所。

  同步新闻

  奥运门票第二阶段预订30日截止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门票境内公众第二阶段预订将于12月30日截止。为做好广大公众的购票预订服务工作,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提醒广大公众,注意截止时间,不要耽误门票预订申请的提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