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月底投入使用 三项测试赛即将依次登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5:31  北京晚报
“水立方”月底投入使用  三项测试赛即将依次登台

  本报讯(本报奥组委驻会记者廖雁)今天上午,随着三项赛事组委会的正式成立,备受瞩目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在本月底迎来首场“好运北京”赛事。“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2008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将从1月31日起在水立方陆续举行。

  据了解,2008年1月31日举办“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2008年2月19日将举办第十六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4月水立方还将迎来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这三项赛事既是对水立方场馆功能设施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团队赛事筹办水平的严格测试。“水立方”在奥运赛时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三个项目的比赛,共产生42块金牌,是仅次于鸟巢(47块金牌)的“金牌大户”诞生地。

  今天上午赛事组委会主席李爱庆说,去年6月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团队正式组建,此次成立的三大赛事组委会领导、委员分别来自体育总局、北京市、朝阳区、对接高校、业主以及奥组委等各个相关单位。

  另据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场馆团队主任商和顺介绍,截至目前,“好运北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三项赛事在竞赛组织、媒体运行、人员保障、物资准备等方面,均按照既定的倒排时间表稳步推进。运行团队主任层和各业务口经理目前已全部到位。2000多名专业和通用志愿者也已顺利招募,并即将展开以“场馆”和“岗位”为核心内容的培训。

  商和顺说,由于场馆建设竣工时间晚,团队在场馆内实地准备、实战演练时间有限,室外环境也不足,测试赛又是在冬季进行,这些都给组织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又是唯一一个接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捐赠建设的奥运场馆。2003年12月24日破土动工,目前,场馆仍在进行竣工验收和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WaterCube),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方案,与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水立方总建筑面积65000至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长宽高分别为177米×177米×30米。值得一提的是,水立方的建设主要费用是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多港澳台侨同胞的8亿多人民币的捐款。

  奥运会用途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

  残奥会用途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