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筹办07十大热点:大气达标 门票遇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8:44  新华网

  2007年被北京奥组委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

  这一年里,北京奥运会大部分场馆相继竣工、奥运奖牌正式发布、火炬路线揭开面纱、奥运会门票销售启动、“好运北京”测试赛推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举行……

  这一年,“决战”气息浓烈,值得细品的热点分陈如下——

  热点一:“好运北京”预热奥运

  2007年7月在沈阳和秦皇岛举办的国际女足邀请赛,拉开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大幕。

  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前,北京奥组委将组织42项系列国际体育赛事,作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组成部分,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以及各项赛事组织进行全面的实战演练。“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全部安排在北京奥运会主办城市及协办城市进行。在2007年举办的26项赛事中,23项在北京地区举办,另外3项分别在香港、青岛、沈阳和秦皇岛举办。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五棵松棒球场、北京老山自行车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等奥运场馆接受了检验。

  2007年已完成的赛事,共接待了5000多名运动员、上千名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上万名记者。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赛事组织工作非常成功,国际奥委会很满意。”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评估报告认为,已进行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无论是技术保障还是技术系统运行的测试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热点二:奥运场馆扎堆竣工

  截至2007年11月30日,北京31个奥运会比赛场馆中已有26个通过竣工验收;22个用于“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场馆全部通过测试赛检测;45个独立训练场馆中,已有30个通过竣工验收,在施项目都进入扫尾阶段。

  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世界上惟一一个集静水和动水赛道于一体的比赛场馆。中国的设计师通过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测算,在相邻水域内实现了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的有机结合。国家会议中心的屋顶面积达6万平方米,4个屋角微微上翘的设计可以让收集到的雨水满足整座建筑的园林绿化灌溉需求以及楼内部分卫生间的冲洗;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以采光“气球”收集并储存室外光线,实现了日间采光照明的“零耗能”,成为“绿色奥运”的样本。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的靶房为烽火台式,主体建筑为四合院风格;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V”字型看台在保证观众人数的同时,又能减少对运动员的干扰;沙滩排球场设在工业遗址上,3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厂房被分别改造为运动员、安保、技术、媒体等用房,红砖墙上依稀可见斑驳的老标语……北京市发出了冲刺决胜的动员令: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和五棵松体育馆等将在2008年年初相继投入使用。

  热点三:大气治理确保达标

  北京的“蓝天工程”能否使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顺利达标?这在2007年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甚至是质疑。

  空气质量问题已困扰北京多年,但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官员看来,如果目前一系列改善空气质量的政策得以顺利实行,奥运会期间的空气问题将没有任何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我们接待了70批左右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媒体的220多名记者的采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战场上,只有准备不足、仓促应战的士兵才会恐慌,兑现绿色奥运承诺虽非易事,但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努力可以使北京的天空更蓝。”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已投入1200亿元,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

  2007年,北京中心城区的煤改气以及平房、胡同煤改电工程,堪称里程碑式的进展。据杜少中介绍,北京中心城区原有的1.6万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改造完成,彻底告别了“喷烟吐尘”的岁月;全市已完成3万户平房煤改电工程,对4.4万台燃煤大灶、茶浴炉改造完毕。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50%。北京拟于2008年初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将减少机动车出行列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重要内容。可以预计,奥运会期间,机动车尾气的“贡献率”会大大降低。

  热点四:奥运奖牌“金玉良缘”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

  北京奥运会奖牌打破了往届奥运会奖牌金属材质“一统天下”的做法,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寓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11月14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公布,其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造型一脉相承,完美诠释“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北京奥运会奖牌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组集体创作,奖牌正面使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即站立的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形象。奖牌背面镶嵌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奖牌设计方案。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共收到应征作品265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179件。应征人来自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还有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以色列、芬兰等国家的应征来稿。国际奥委会发表评论:“北京奥运会奖牌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它们高贵,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表示祝贺!”

  热点五:倒计时一周年邀请世界

  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以及社会各界于8月4日至8月8日举办了60多项系列庆祝活动。

  8月8日晚,北京奥组委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邀请函。这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在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向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参加奥运会的邀请。

  9月6日,北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向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代表发出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邀请函。

   热点六:奥运门票遭遇“幸福烦恼”

  北京奥运会可售门票共700余万张,其中约75%面向境内公众发售,门票整体价格较低。

  2007年4月15日,北京奥组委面向境内公众正式启动第一阶段门票预售工作。在预售启动后的48小时内,仅奥运官方票务网站的访问量就超过1800万人次,有85000多人通过这里提交了门票订单。至6月底第一阶段预售结束,共有超过72万张订单通过各种预订渠道提交,申购门票总数超过518万张。结果,在第一阶段可售的220万张门票中,有72.4%的门票不得不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归属。最终,开幕式门票的中签比例为1/21,闭幕式门票中签比例为1/7。篮球、跳水、乒乓球、足球和体操等项目的门票抢购也十分激烈。

  10月30日,第二阶段奥运门票预售启动。尽管在此之前,北京奥组委已对票务系统做过多次压力测试,并表示系统完全可以承受预售启动后的访问压力。然而,由于第二阶段实行“先到先得”的售票原则,当天上午预售刚一启动,票务系统瞬时访问量就超过设计峰值八倍,不到一个小时票务系统便陷入瘫痪。票务中心随后被迫暂停了第二阶段门票预售,经多方研究后决定放弃“先到先得”的售票方式,重新回到了第一阶段采取的“公开申购、抽签确定”的方式。

  北京奥运会门票需求虽然巨大,但“冷热不均”——热门场次门票供不应求,冷门项目门票则少人问津。

  热点七:残奥会筹办有声有色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都是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担任副总导演的主创班子承担。不过,在具体分工上各有侧重。残奥会开闭幕式部分,主要由曾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以“千手观音”节目震撼了全世界的张继钢负责。据张继钢透露,目前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已获得国际残奥委会批准,已进入到制作阶段。

  2007年9月13日至16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顺利举办,这也是对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一次综合测试。这次比赛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盲体联、盲人门球联合会的高度评价。2007年5月23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残奥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北京奥组委正式推出了由中国香港歌手刘德华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创作并演唱的歌曲《EveryoneisNo.1(每个人都是第一)》。

   热点八:火炬接力计划发布

  2007年4月26日,北京奥组委在京发布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将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进行。

  火炬传递分境内和境外传递两部分,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途经五大洲130多个城市。传递期间,登山运动员还将手持火炬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路线发布当天,北京奥组委还公布了具有浓烈中国气息的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样式。

  2007年9月6日,北京奥组委发布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残奥会火炬将于2008年8月28日至9月6日在境外、境内三条路线同时传递。

  2007年6月23日,北京奥组委在京发布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北京奥运会21880名火炬手将由各选拔主体以组织系统推荐、选拔,社会公开报名选拔的不同方式面向全球选拔,同时,在中国境内还将选拔5000名护跑手。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数量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热点九:76万人申报奥运志愿者

  截至2007年12月4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76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83万。

  在2007年开展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3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赛事志愿服务和赛事期间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测试工作已陆续进行,测试对象都将接受英语口语能力、综合知识和心理素质测试。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激起了全社会的热情。2007年10月28日,9名刚刚参加完中共十七大的代表报名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和城市志愿者。

  申请者中,有的不仅自己报了名,还带来了庞大的“后援团”集体申请成为志愿者。

  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介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目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之多,大大超过了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10万人、城市志愿者40万人的预计需求数量。

   热点十:“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2007年,北京“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深化,“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口号,“首都文明从我做起”、“排队推动日”、“文明北京行”、“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共创和谐”等活动得到广泛响应。北京市倡导的首个“排队日”始于2007年的2月11日,并确定今后每月11日为“排队日”,意指即使只有两个人也应像“11”那样按先后顺序排队。

  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表示,希望市民学会“礼让”,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北京奥运会创造良好环境。

  63岁的刘春娥是位“老北京”,她认为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今年奥运会就要开了,在文明礼仪方面,虽然很多时候大家都做得很好,像我这样的老年人上车也有人让座,但还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存在。2008年有那么多世界各地的客人来北京,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展示出中国人的文明礼仪风范。”(《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汪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