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帆赛真正“靠天吃饭” 青岛市长最怕比赛时没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0:37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文登路小学的孩子在学开帆船,帆船运动在青岛已经深入人心。殷小平 摄

  在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真正靠天吃饭的项目不多,帆船比赛首当其冲算是其中的一个。帆船自身没有动力,行驶完全依赖于风力,无风就无法比赛,风大了又有危险。因此,在所有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只有帆船有“完成率”的说法。根据规则,奥运会帆船赛完成率达到70%就算成功。

  北京奥运帆船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24日在青岛举行,昨天,青岛市长夏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其他都不怕,最怕的就是比赛期间没有风!

  8月青岛恰逢小风季节

  按照惯例,帆船比赛的风力一般在3米/秒至20米/秒之间,风力过小不足以鼓起风帆驱动帆船前进,而过大的风又容易引发险情。

  说起这些,青岛奥帆委竞赛部部长曲春最有感触,因为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他就从事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曲春告诉记者,任何帆船赛事,都会遭遇“风”的尴尬,这是十分正常的,因为组委会很难精确地预测每一天是不是都有风。实际上,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去年7月的葡萄牙世锦赛上,都曾遭遇“无风日”。“雅典奥运会时,至少出现了3天‘无风日’。”曲春回忆说。

  对即将举办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青岛而言,最头疼的也是风,不怕太大,只怕太小。青岛气象部门在对30年来的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8月的青岛平均风速为4.7米/秒,是一年当中风速最小的月份。

  过小的风速对于奥运选手的比赛状态无疑会有一定的影响。2006年和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不少国外选手抱怨青岛海域风力太小,难以出成绩。此外,由于比赛场地风力达不到要求,比赛也几次被迫推迟。

  高科技追寻“风的踪迹”

  尽管如此,青岛市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女士却胸有成竹:“我们已经对青岛8月的天气进行了30年的跟踪,数据显示,青岛历史上8月份总会有2~3天时间是有中到大风的。”

  据臧女士介绍,青岛动用了所有能用到的科研机构和先进仪器,对青岛的风力状况进行了分析。通过30年的数据研究,专家们发现,8月期间总有几天有大风,而且每当进入8月下旬,青岛的风力就开始逐渐回升。“这样,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臧爱民女士说:“2006年8月和2007年8月,青岛连续举办了两届奥运会测试赛,2006年,我们的测试赛完赛率高达92.6%,而2007年测试赛的完赛率也有77.8%,而在国际上,只要完赛率达到70%以上,就可以认定比赛是成功的。”

  为了实时监控奥帆赛海域的风向、风速,奥帆委初步建设完成了奥帆赛场立体观测体系,基本满足奥帆赛气象服务对探测数据的需求。在奥帆赛场周边建设完成海岛岸基站5套、海上浮标站5套、气象观测船1艘、梯度风观测塔1座、新一代天气雷达1部、GPS水汽探测网等高科技设备。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研制的可移动式测风激光雷达也将投入奥帆赛气象服务保障,实时观测赛场风的平面分布。

  多重方案应对“风作怪”

  尽管心中有底,但“天有不测风云”,青岛方面还是不敢懈怠,他们准备了多种方案应对无风或小风的日子。

  首先是延长比赛日程。据悉,2008年奥帆赛的赛程原计划是13天,但青岛奥帆委进行了多轮磋商研究和申请,最终将比赛日程增加了两天,延长到了15天。这也就意味着,奥帆赛的准备工作将提前进行,这为后续的比赛赢得充裕时间。

  其次是调整竞赛规则。按照国际帆联的竞赛规则,帆船、帆板比赛一般要经过11轮大战才能决出座次,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将数天的比赛放在1~3天内完成,让赛事“缩水”。为此,青岛奥帆委特别向国际帆联提出调整竞赛规则的申请,如果一旦发生持续多日“无风”或者其他恶劣天气的极端情况,希望能够减少比赛轮次。国际帆联最终决定,只要奥帆赛进行一轮,一旦比赛此时终止,就可以将其作为比赛的最终成绩。因此,青岛奥帆赛会有可能出现一轮比赛定乾坤的结果,但这只有在非常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除此之外,青岛方面还为运动员在“无风”没法比赛的日子里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游乐活动,“奥帆赛期间,也是我们青岛啤酒节开幕的日子,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不会让运动员留下任何遗憾。”臧爱民自信地说! 特派记者 殷小平 (本报青岛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