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践行绿色奥运理念 绿色能源为奥运场馆注入新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9: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2007年,北京市以技术进步为支撑,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践行绿色奥运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多元发展,服务奥运。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等一批开创性新能源项目建成,69项能源新技术在奥运场馆应用,绿色能源为奥运能源保障和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费对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能源新技术闪亮奥运场馆

  夏季制冷、冬季供暖,对大型公共建筑是“天经地义”的事,在奥运村这是怎么实现的?正在建设的奥运村,有一总投资约9725万元的目前国内最大规模应用再生水热泵系统,它利用热泵技术提取清河污水处理厂中水的低品位热能,实现为奥运村约40万平方米的建筑制冷供热。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减少用煤约15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0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约60吨。

  而奥运村中的国家体育馆,设计安装了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它注重了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美观的结合,太阳能电池板分别安装在屋顶天窗、玻璃幕墙上,不仅具有为建筑物遮阳、采光、挡雨的维护结构功能,而且还能具备日均发电量超过200千瓦时的“能力”,可为150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提供充足的照明电力。其光伏电池板与雄伟的建筑外观融为一体,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太阳能光电利用技术。

  -北京绿色风电建设零突破

  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一期33台风机已竣工具备并网发电条件。这标志着北京地区在风能开发利用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对于本市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作为国内首次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兆瓦风机,既是我国风电事业发展的一次技术展示,也是“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理念的具体体现。

  风电场由京能集团开发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为49.5兆瓦,项目总投资为5.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全部进入城市电网,向北京输送一亿度的绿色电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82吨、一氧化碳11吨、氮氧化物444吨,节约煤炭5万吨。

  2010年前完成官厅风电场的二期工程建设,届时装机容量将达到10万千瓦。

  -首座区域制冷站初见成效

  一年来,中关村广场区域制冷站建成运行,为中关村广场区域内近27万平方米的不同建筑提供冷源服务,已实现转移高峰电量3339千瓦,每年约节省运行管理费用60万元。与新增发电装机相比,每年可减少耗煤2280吨,降低二氧化硫排放1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吨,并有效减少了单体建筑约3500平方米的建设冷站用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