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体验轨道交通新线路 森林海洋主题点亮奥运支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18  北京日报
体验轨道交通新线路 森林海洋主题点亮奥运支线(图)

体验轨道交通新线路 森林海洋主题点亮奥运支线(图)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已进入施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昨天,记者提前体验这三条轨道交通新线,发现新型列车已经可以全程试验运行。按计划,10号线将于本月18日启动全线冷热滑试车,奥运支线月底开始冷热滑,机场线2月28日起全线冷热滑试车。3条地铁新线奥运会前投入运营。而伴随着地铁大步跨入网络化运营时代,位于小营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预计3月份将正式启用,成为亚洲最大的地铁运营指挥中心。

  ●森林海洋主题点亮奥运支线

  在奥运支线起点森林公园站,记者看到:站台的立柱如同树干,天花板则是不锈钢钢板作成的不规则“枝杈”,中间穿插安装照明灯,乘客进入站台就如同置身“森林”的海洋,与车站周边森林公园的环境协调一致。

  而随着列车前行,奥运支线一站一景的特色比地铁5号线更为突出。奥林匹克公园站采用蓝色水泡型吊顶,紧扣海洋主题,与车站西侧的“水立方”呼应,连屏蔽门上都绘有海星、热带鱼等海洋生物图案;奥体中心站突出运动主题,与周围的奥运场馆协调;北土城路站则将中国古典艺术青花瓷应用到装修中,与周边的古城墙遗址相呼应。

  ●10号线最长换乘距离70米

  带有红色“中国印”的列车从北土城路站转入地铁10号线,车站装修风格立刻截然不同,朴素淡雅的灰白色成为所有车站的统一色调。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介绍,奥运支线、地铁5号线都突出一站一景,经常乘坐固定地铁线上下班的乘客,直接看装修风格就知道什么时候下车;而地铁10号线则强调一线一景,所有车站统一风格。

  记者了解到,此前建设方已经提前对10号线、奥运支线进行了预冷热滑试车,为高水平开通运营争取了宝贵时间。今年6月,这两条线开通后,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奥运会期间则将压缩到3分钟,之后将进一步压缩至2分半钟。

  10号线开通后将先有5处换乘点,等明年4号线开通后,共有6处换乘点,这些换乘站将尽可能缩短乘客换乘距离。据10号线项目经理苏斌介绍,10号线国贸站与1号线换乘,换乘距离70米;从三元桥站步行40米能换乘机场线;芍药居站步行70米能换乘13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5号线接近零距离;在知春路站步行60米能换乘13号线;明年与4号线在黄庄车站实现零距离上下换乘。

  ●机场线新车如同动车组

  在三元桥车站,记者登上机场线新车。与普通地铁列车完全不同的是,机场线列车每排4座,真皮与布面结合的舒适座椅更像动车组列车,只是座椅无法调节方向。

  机场线列车为4节编组,共设240个座椅,原则上不设站席。携带大包小包的旅客可以将小件行李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而笨重的拉杆箱可以放置在车厢两头的大件行李架及过道上。这批新车宽达3.2米,比2.8米的地铁列车宽敞得多,而且采用铝合金车体和钛钢车底,车身重量大大减轻。

  随着列车向机场进发,行车速度迅速提高。技术人员介绍,由于采用新型直线电机技术,机场线列车最高时速能达110公里,比普通地铁80公里的最高时速高得多,因此东直门至T3航站楼只需短短16分钟。今年7月,机场线开通运营时,将有6组新车到位,最小发车间隔10分钟,很快将达到10组新车的运营规模,远期发车间隔4到5分钟。

  ●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接管13条线

  迅速增加的地铁新线需要更强大的综合指挥中心实现网络化运营。昨天下午,位于小营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开启地铁10号线和地铁5号线的显示大屏幕,预计3月份,这座亚洲最大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将正式启用。

  该中心指挥大厅如同一座辉煌的圆形剧场,20多米宽的主显示屏两侧,是圆弧状排列的大型屏幕墙,共排列着13块大型显示屏,分别接入13条轨道交通线的指挥调度信息。据透露,今年5号线、10号线、机场线的运营指挥将先期进入该指挥中心,而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的指挥调度功能也将随后陆续转入。此外,该指挥中心还将承担票卡清算管理功能。RJ033

  图一:奥运支线森林公园站站台。RJ134

  图二:机场线两侧全部采用双排座椅。RJ134

  图三:10号线车厢明亮通透。RJ134

  图四:机场线T3航站楼站内景。

  本报记者 孙戊摄RJ13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