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金玉良缘上海制造--访奥运奖牌制作企业上海造币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7日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17日来自上海造币厂的消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制作工作进展顺利,6000枚奖牌将准时交给北京奥组委。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宣传部门当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制作情况不便透露太多,奖牌制作将在严格的质量要求与安全保卫下进行。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印制企业,也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印造企业。

  记者获悉,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上海造币厂一直与北京奥组委、必和必拓公司(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奖牌设计团队紧密合作,在奖牌打样、测试、制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确保制作奖牌的所有技术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金镶玉”的独特设计成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一大亮点,同时也创造了奥运历史上的另一个第一——第一次在奥运会奖牌上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材质。

  “奖牌制作最大的难度在于金镶玉,经过共同努力,我们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完全可以保障玉与金结合好。”上海造币厂厂长童维纳表示。

  来自三个国家的材质共同打造“金镶玉”,其中金、银、铜等金属材料来自澳大利亚与智利,玉来自中国青海。奖牌制作专用金属于15日在上海造币厂完成交接仪式,而第一批来自青海的昆仑玉已于14日运抵上海造币厂。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敖惠诚承诺说:“将集中我们所有的资源,采用我们最先进的技术,确保奥运奖牌达到最高水准和最佳的质量。”

  至于外界关心的奖牌制作安全问题,童维纳15日表示:“我们厂是非常安全的,我们这里有100名武警、200名保安,并且安保系统非常完善,奖牌制作过程中的安全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共需要57000枚奖牌,其中奥运会与残奥会各需制作1000枚金牌、1000枚银牌和1000枚铜牌,这些均在上海造币厂内完成。此外,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还分别需要4万枚和1万1千枚纪念奖牌,纪念奖牌的生产地还没有最后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