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志愿军微笑迎接八方来客 青岛奥帆赛心随帆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9:22  天津日报

  “志愿军”微笑北京

  “只要露出7颗半门牙,就是为奥运作出服务。”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幽默地说。一个人的微笑是一个人的表情,一个城市的微笑就是一个城市的表情。为此,北京市开展了“微笑北京”活动,深入人心。

  北京奥运筹办阶段北京奥组委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率达到94.9%,这个数字要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60%左右的支持率。很多人怀疑这个数字的可靠性,为此国际奥委会亲自在北京街头做了问卷调查,结果北京奥运的支持率达到97%。

  北京奥运会总共需要10万名志愿者,其中奥运会需要7万名志愿者,残奥会需要3万名志愿者,而截至目前已经报名人数达到80万名,包括了其他省份和海外华人。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3000名志愿者进京服务,除北京市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各选派100名志愿者。

  与历届奥运会不同的是,北京奥运会期间还将招募4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500个城市服务站服务,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人文奥运 人人参与

  “北京奥运安保是开放的。”

  这是记者随中宣部奥运筹办工作采访团来到北京奥运安保总指挥中心后,中心常务副总指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说的第一句话。

  安保工作向来给人的印象是“冷面孔”、“不近人情”,然而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介绍说,在奥运安保工作的演练中难能可贵的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安保人员体现出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把各项安保措施都融合到赛事之中,使在场的观众和运动员见不到那种荷枪实弹、戒备森严的场面,从而轻轻松松享受奥运带来的快乐。

  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奥运,对安保工作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平安奥运”理念正是从一个崭新的、富有建设性的角度来看待人口,人人关心奥运,人人参与奥运,在某种意义上,奥运安保最坚实的中流砥柱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北京奥运安保部门广泛宣传、发动各种治安辅助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据悉,赛事期间奥运安保部门动员了各种治安防控力量和群众55.8万余人,在北京市的每个社区、街道都有由基层组织发动的治安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与警方密切配合,在街头义务巡逻防范违法活动,与警方共同保证奥运的安全。

  奥帆中心的新闻中心内部设计独特,完全模仿轮船的甲板,记者置身其中,仿佛是在一只行驶在汪洋中的帆船上,而那些悬挂着各国小国旗的装饰更加渲染了这种航海的气氛。事实上,青岛作为奥运协办城市,正是一直追求一种“帆、海、人”的大和谐。今年8月这里将举行奥运帆船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产生11块金牌。此外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这里还将举行残奥会帆船3个项目的比赛。

  奥帆规则因“人”而变

  人文奥运在奥帆赛上还体现在规则给“人”让路。 

  为增加帆船比赛的观赏性,在青岛奥帆委建好观众大坝之后,国际帆船联合会破天荒地修改了奥运帆船比赛一成不变的积分制,增加了决赛轮。以前比赛选手是根据各轮的积分最终定名次,而今年8月的奥帆赛将首次引入决赛,选手的最后成绩将预、决赛成绩五五开。决赛特地设在离观众较近的赛段,这样普通观众可以亲眼目睹金牌的产生。

  此外,奥帆赛还开创了两个第一:其一,比赛组织方特意为获胜者设立距离观众看台非常近的“冠军通道”,让获胜者驾驶自己的帆船在通道上“秀”给观众,让观众零距离欣赏到冠军的风采;其二,设立海上颁奖台,并把冠军的帆船拖放到颁奖台的后面,使比赛更有趣,更好看。

  “五大难”迎刃而解

  在2006年8月青岛举行首次测试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市市长、青岛奥帆委主席夏耕曾表示,青岛承办奥帆赛有五大挑战:一是青岛历史上没有举办过大型国际帆船赛;二是在两年之前,青岛还没有一个用于正式比赛的帆船场地;三是缺乏承办国际帆船赛事所需的技术队伍;四是青岛市民对现代帆船运动和奥运标准的国际帆船赛知之甚少;五是青岛8月的天气和海浪状况,对举办高水平的帆船比赛也是一个挑战。经过两次测试赛,夏耕表示这几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夏耕解释说,5年来,特别是经过两次测试赛,青岛积累了一定的国际赛事组织经验,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帆船比赛场馆设施,培养了一批专业水平较高的技术人才,锻炼了一支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团队,其中最令国际帆联感动的就是在青少年中间普及开展帆船运动。至于最难解决的天气问题,青岛奥帆委还加强水文气象预报工作,改进了赛事组织应对方案,青岛8月份的天气和海浪情况可以满足赛事的要求。

  借奥运打造“帆船之都”

  2003年在奥帆委成立之初,青岛市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承办了奥帆赛之后,应该给青岛留下一些永久性的东西。经过一番酝酿,最终都认为,应该借奥运契机将青岛打造成世界上知名的帆船运动城市,之后提出建设“帆船之都”的目标,具体设想是形成一个以奥帆赛基地为中心,以专业和业余帆船帆板训练为重点,以普及和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础,集训练、竞赛、休闲、科教为一体的海上运动中心。

  目标确定之后青岛最先做的工作就是普及帆船知识,推广帆船运动。青岛市将目光锁定在最有发展前途的青少年运动上,全面启动了“千帆竞发2008”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实施了青少年帆船运动“双千计划”,发动社会各界捐赠1000条帆船,聘请外国专家培育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全市设立39所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建立100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建成了全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

  除了承办好奥帆赛外,青岛还积极参与每年的大型国际帆船赛事的组织承办工作,使帆船界一点点了解青岛。作为青岛的形象载体,开展了“青岛号”大帆船中国沿海行活动,在沿海主要城市开展宣传活动,此外,“青岛号”还参加了两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并组织了青岛站的活动。据悉,克利伯船队将于近日再次来到青岛。奥运会后,2009年青岛还将承办“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的比赛。

  经过近几年的运作,青岛“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已深入人心,影响到海内外。

  两次测试两次满分

  在所有奥运项目中只有帆船比赛在奥运会前安排了两次测试赛,这两次青岛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百分。第一次于2006年8月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对赛事组织工作打了高分。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这样评价:“这次比赛组织工作的确是一流的,青岛明天就可以举办奥帆赛!”奥帆中心的第二次测试赛于2007年8月9日至24日举行,88000余名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468家中外媒体的1020名记者对赛事进行了广泛报道。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对赛事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青岛的筹办情况完全可以作为典范,被以后将要举办这项赛事的城市所效仿。”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德森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我觉得在亚洲推广帆船运动非常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在青岛举办奥林匹克帆船赛事。2008年,青岛会举办一届非常完美的奥帆赛。”德国星级帆船选手马克·皮克尔认为青岛奥帆中心是他见到的世界上最好的场地。

  医疗保障 万无一失

  青岛市立医院是2008年奥运会定点医院。在奥帆赛期间,青岛市立医院将承担接诊任务。

  为奥帆赛青岛市立医院设置独立的国际帆船赛急救专用诊区,承担急症病人的诊疗工作;国际门诊作为赛事普通门诊病人接诊专区,承担各专业门诊诊疗服务及诊疗咨询工作,同时承担一对一导诊服务及语言翻译工作,并腾出专用病区收治需住院病人。

  绿色就诊通道的开设保证了奥帆赛一对一导诊全程服务,同时市立医院还实现远程医疗会诊,并开设24小时双语咨询服务专线。为确保赛事医疗用血需求,奥帆委还成立了由280人组成的血液保障团队和应急团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