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北京全力保障奥运间交通安全畅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李志勇)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的时间,道路交通作为奥运期间的一个重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北京交通部门表示,通过“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北京能够保障奥运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介绍,交通拥堵一直是影响北京市民生活的重要问题,而北京也很早就确定了通过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两大战略来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的发展规划。奥运会的召开对北京的交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自从2001年7月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这一工作的进程大大加快了。

  为彻底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状况,2004年,北京开始了分阶段治理交通拥堵的工程,并取得显著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在机动车数量增长了近一倍的情况,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没有继续恶化,而是逐步得到缓解。

  2001年,北京城区道路为2500公里,目前已增加到4500公里,初步建立了快速路、主干路、支干路网络。2001年,北京在运的轨道线路只有54公里,而现在有地铁1号、2号、5号、13号线和八通线5条线路142公里,奥运会前还将有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首都机场线投入运营,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

  同时,北京市将公共交通定位于公益性事业,通过政府补贴来降低公交票价、更新车辆、方便换乘、改善出行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近三分之二的市区公交线路票价4角钱;贯通南北的地铁5号线开通;地铁全网2元的国内最低票价等等。2007年,北京市民感觉自己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来自公共交通,这些措施使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大大提高。

  现在,北京地面公交日客流量比2006年增加了220万至25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客流量比2007年10月7日地铁票价降低前增加100万人次。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也由2007年年初的30.2%上升到34.5%,首次超过小汽车的出行比例。地铁5号线开通后,以前拥堵的天通苑地区在5号线开通一个月以后,拥堵率降低了78%。

  据介绍,根据北京市的交通发展纲要规划,到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61公里,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公共交通比例将达到40%以上。

  这是北京解决交通拥堵所一贯执行的长期战略,同时也是为奥运期间交通提供保障的“长”的措施。而谈到针对奥运会召开期间“短”的措施,刘小明说,奥运期间北京交通的一些具体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将体现“绿色出行,绿色奥运” 和“环保优先、政府带头、公众参与、体现公平”的原则。

  由于有雅典、悉尼等城市举办奥运会和大型活动的经验,以及北京在举行中非论坛和“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作为借鉴,北京完全有能力保证奥运期间交通的畅通。预计通过一些措施,奥运期间北京主要干道高峰小时平均车速将达到每小时30公里以上。

  同时,为了满足奥运期间因大量游客来京造成的出行量,北京将增加近2000辆公交车辆,每天增加1万至1.2万车次,预计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达到每天1380万至1480万人次。

  轨道交通通过地铁10号线、机场线在奥运会之前的通车试运营,累计运营里程可达200公里,同时通过缩小发车间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预计每天可增加运送110万人次,最高可达每天412万人次。北京市6.66万辆出租车通过加强保养、提高车速、减少空驶等,预计日均增加客运量50万至60万人次,达235万至245万人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