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开闭幕北京地铁拟通宵 六月起进出站都需刷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1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力)市政协委员、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谢正光昨天表示,在奥运会期间,有可能整个地铁网的运营时间将适当延长。特别是开闭幕式,可能会24小时运转。

  3条线路将缩短间隔

  谢正光介绍,今年北京的地铁客流量将有明显增加。“一是三条地铁新线开通后,必然会带来老线的换乘客流增加。二是奥运会也将增加客流,且机动车限行也将使公共交通客流量增加。”

  而对于市民关心的5号线,谢正光表示,5号线设计时为4分钟间隔,但由于网络效应,加之2元票价,5号线运营后客流量大幅度增多,目前日客运量50万,早晚高峰比较拥挤。“我们在前年就预测到这一点,因此紧急提出增车。目前正在等车,预计到7月份能增加54辆。届时5号线高峰时段的运营间隔将从现在的4分钟缩短为3分钟。可以提高三分之一的运力。”

  同时,2号线也在进行设备系统的改造,而且申购了84辆新车,今年六七月,2号线的高峰时段运行间隔将从3分钟缩短到2分半。此外,八通线将从3分半缩短到3分钟。

  奥运支线至少间隔4分钟

  而对于今年将投入运营的3条地铁新线,谢正光表示,运行间隔目前尚未确定,要等到5月份空载试运行后才能确定。“作为我们的目标,10号线1期和奥运支线的运行间隔至少是在4分钟。但有可能分阶段,刚开始是4分钟,运行一段时间再考虑缩短间隔。”

  此外,他还透露,在奥运会期间,有可能整个地铁网的运营时间将适当延长。特别是开闭幕式,可能会24小时运转。

  进出地铁站将要刷卡

  目前北京地铁站的进站口都安装了一排机器,据了解,这些自动售检票机将在今年6月启用,届时地铁将实行自动售检票,刷卡的方式为进出站都要刷卡,现金购票也将不再使用纸质票,而换成同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尺寸相同的循环卡进站上车。

  这是不是意味着地铁又将实行分段计费?对此,谢正光表示,自动售检票机确实有分段计费的功能,但启用自动售检票机与分段计费无关。“主要是为了统计客流等方面的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