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探营之1:水立方如蓝色海洋 散发梦幻色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1:32  城市快报

  今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日子,昨天,本报记者前往北京到奥运场馆进行“探营”。从即将举办游泳比赛的“水立方”到奥运场馆中最后一个交付使用的“鸟巢”,从已经全面戒严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到刚刚竣工的高票价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每一个场馆中都充满着浓浓的奥运味道。

  2008年1月31日,“好运北京”游泳跳水测试赛将在“水立方”举行。1月25日,这里将封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记者几经周折进入“水立方”内部探营。这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分别进行场馆设施的完善和检测收尾工作,各项设备的调试已经基本完成。从1月16日晚,“水立方”就开始调试造型灯光,每个气泡都被照射上蓝色灯光,宛如一片蓝色的海洋,散发着梦幻色彩。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时,水立方的大气泡将亮出8种颜色的灯光,会显得更加炫目。

  昨天清晨,记者驱车前往北京,对奥运场馆进行探营,“水立方”是第一站。“水立方”的外围工地门口贴着公告:施工现场,凭证进入。尽管没有奥组委的正式证件,但记者还是疏通了保安,从一个工人那里借来了安全帽,如愿进入“水立方”内部。由于施工已经进入尾声,好多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的位置都已经禁止通行。工人们依然紧锣密鼓地忙碌着,电锯声、电焊声不绝于耳。扬起的灰尘、浓重的漆料味道,处处提醒人们这里是施工现场。清华大学的奥运志愿者们到这里熟悉场馆情况,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让我们感受到这里马上将迎来奥运测试赛的检验。

  在场馆四楼,隔着玻璃就可以看到比赛场地。一道玻璃隔断,一边是训练馆,一边是比赛馆。经过攀谈,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居然是我们天津老乡。在这位老乡的带领下,我们得以进入正式比赛场地区域。与其他仍然在施工的区域不同,比赛场地周边已经完全收工,能够保证测试赛如期举行。1月9日,“水立方”进行了试水,游泳池和跳水池中注满了水。昨天,池边已经围上了警戒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试水的时候,还可以在这里洗手,现在已经绝对不允许了。

  “水立方”的大气泡使用的1437块膜材料不仅环保节能,还能利用雨水自洁,每年可回收雨水一万吨左右,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这些水注入池中后,利用水循环系统进行净化,异常清澈。场馆内的座椅已经安装完毕,大部分座椅为蓝色,间或掺杂着白色的。站在“水立方”的座椅旁,就好像置身于蓝色的海洋中,身边泛起朵朵浪花。此外,运动员更衣室已经装修完毕,自来水已经通水,这些水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

  据悉,“水立方”的17000个座位赛后将拆除11000个,可以降低维护成本,剩下的6000个坐席也满足了国际泳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场馆必须拥有4000个坐席以上的规定,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场馆的功能。通过奥运赛后改建,游泳中心的竞赛功能面积届时将只占到总面积的21.4%左右,大部分面积在赛后将成为一个戏水乐园,包括人造冲浪海滩以及周边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水立方”的外壁是软软的一层膜,考虑到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在“水立方”的外围设置了一道“护城河”。所谓护城河,就是一道深20至30厘米、宽1至2米的沟,届时里面将注入水,同时在内壁安装造型灯。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给“水立方”外围的土地铺设绿色地毯,测试赛结束后将卷起地毯,到奥运会的时候再使用。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场馆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

  开工时间:2003年12月

  竣工时间:2007年12月

  座位数量:固定6000、临时11000

  赛时功能:游泳、跳水、花样游泳

  奥运场馆探营之2:鸟巢内部别有洞天 四星级酒店在建

  奥运场馆探营之3:北航体育馆已全封闭 静待测试赛

  奥运场馆探营之4:奥林匹克篮球馆 包厢流光溢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