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刻下沈阳烙印 高科技外膜最怕小鸟空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2:10 

  1月19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调试灯光。1月20日,“水立方”开始整体验收,1月31日至2月5日将举办“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2月19日至2月24日举办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4月16日至20日举办国际泳联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等3项重要赛事。北京奥运会期间,“水立方”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等比赛。在奥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时刻,“水立方”的蓝色魔方已经开启了!

  “水立方”刻下“沈阳烙印”

  从设计上看,水立方独特的外观备受关注,水在泡沫形态下形成微观分子结构,高难度的膜结构外墙给“水立方”披上了一层魔幻的水蓝色外衣,值得一提的是,“水立方”的惊艳外墙就是沈阳一家公司承建的。

  昨日下午,沈阳远大集团项目经理、“水立方”项目工程经理于兰松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于兰松是2005年春节后正式进驻“水立方”的,与来自德国的一家公司联合负责 “水立方”的墙体结构工程。于兰松说:“‘水立方’创下了一项世界纪录: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最复杂的膜结构工程。”

  于兰松说:“由于没有经验可循,我们投入了上百万元,试验了无数次,做了一个小‘水立方’,技术方面和施工要领几乎与‘水立方’别无二致,做完这个模型,施工的时候就没那么难了。”

  既然是膜,总给人不结实的感觉。于兰松说,“水立方”膜结构对付雨天、雷电、温度等没有问题。

  于兰松说:“我们在安装时,首先考虑的是颜色。膜结构有两层,最外层是蓝色,是经过我们多次试验得出的结果;在透光度方面,如果层数太少,阳光进入场馆后,观众会觉得像在蒸桑拿。所以,我们根据不同的位置使用的膜结构层数也是不一样的;在声学试验中,我们在场馆内部安装了吸音板,避免了回响,有利于运动员专心投入比赛。”

  现在,于兰松的团队基本结束了膜结构工程,余下的时间他们还将负责整体竣工后的维修和养护工作。于兰松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我们与场馆签订的维护协议是12年。在这期间,凡是墙体工程出现问题,都由我们负责维护。正常情况下,这种协议都是3年或者5年,签12年的协议,就是想让对方彻底放下心来。”记者 姚国繁

  “水立方”怕小鸟空袭

  “水立方”外墙分布着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表层的ETFE膜具有较好的延展性和抗压性,每块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

  然而,ETFE膜虽然有一定厚度,但如果刻意破坏也会造成破裂,比如说尖锐物体的刻划。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设计方在“水立方”建筑周围,架起一圈高达2米的围栏,并在围栏内开凿了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

  迄今为止,水立方唯一一次外膜破损事故,是一只小鸟造成的。

  一只小鸟在捕食后,带着捕获的战利品盘旋到 “水立方”上空,逐渐降落,由于ETFE膜晶莹剔透,外加天气晴朗,“水立方”外墙清晰地映出了小鸟的影子。没想到小鸟看到自己的影子后,可能以为别的鸟要和它争食,于是猛扑过去,打算用尖利的嘴将对方赶跑。外膜承受不住如此攻击,“哧……”的一声,鼓溜溜的外膜泄气了。有关负责人表示,“水立方”外膜小面积的破损用专用胶布就能修复。

  “水立方”项目工程经理于兰松告诉记者:“在 ‘水立方’的最外层,我们安装了铁丝,鸟轻易不会将膜结构弄破,而且,经过我们细致观察,鸟落到‘水立方’上,是为了饮水。”记者 顾珍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