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即将投入使用 众志成城"这里的水比血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志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个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水立方”不久将投入测试赛使用。与其他奥运场馆不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唯一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造的;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人捐资9亿多元,他们用自己的一片赤子之心筑起了这座“水晶宫”。

  在这些捐赠者中,年龄最大的已有百岁高龄,最小的还不到1岁;金额最多的达2亿港元,最少的只有1元钱。不论钱多钱少、年高年幼,人们都没有把北京奥运会只当作一次体育盛会,而是作为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一次展示机会。

  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筹办奥运之初,北京市并不鼓励捐款修建奥运场馆,没想到遭到很多华人华侨的强烈反对;其中呼声最强烈的一位印尼华侨表示,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北京的奥运会,更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奥运会,海外华人华侨都希望能有一个机会参加进来。

  在这种情况下,2003年7月15日晚,北京市侨办举行为奥运捐款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北京市政府第一次公布这个消息。会议刚结束,一位名叫欧阳乐耕的华侨找到乔卫,捐了1000美元。这是他陪同患癌症的父亲回国治病除了医药费和差旅费外所剩下的积蓄。当乔卫郑重接过捐款、并向这第一位捐赠者表示感谢时,欧阳乐耕说:“我捐款不是献爱心,而是在尽孝心。”

  北京市侨办还接到过一份来自日本的特殊捐款,是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转交的。捐款人是一位正在日本服刑的华人,他在狱中得知北京要承办奥运会的消息后,通过大使馆表达了要求捐款的愿望。他说:“我发誓我捐的钱都是干净的,我也想为北京奥运尽一份力。”

  几乎每次出国,乔卫都会遇到“意外”。一次,他和一位华侨商人谈“水立方”的事;事后,现场当翻译的小姑娘找到乔卫,送上1400美元的捐款。开始乔卫还以为是那位华侨商人让她转交的,然而一问才知道,这个华裔小姑娘全家14口人,每人都捐了100美元。

  2002年,霍英东先生为国家游泳中心捐款两亿港元,并把钱分四期捐献给祖国。没想到,当捐到1.5亿港元时,霍英东先生不幸与世长辞。之后不久,北京市侨办就接到霍英东先生的儿子霍震霆打来的电话,他说:“请你们确认一下账号,我马上把父亲承诺的5000万港币打到你们账上。”此外,李兆基先生捐赠了一亿港币,李嘉诚先生捐赠了一亿港币,金光集团的黄先生捐赠了一亿元人民币。

  这些大额捐助对“水立方”工程的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乔卫的脑海里也不时浮现出那些几元、几十元的捐赠。2005年,北京市侨办邀请东南亚某国70多个中学生来中国参加夏令营。这个国家很贫穷,这些孩子都非常节俭,在火车上连矿泉水都舍不得买。而当得知可以为修建“水立方”捐款时,所有的孩子都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

  对每一笔捐赠,北京市侨办都认真造册登记,一张张地开收据,一个个地在网上公开致谢。而对捐款的管理和使用,国家和北京市更是非常重视。北京市监察、审计部门每个季度都要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18日,刚刚通过了第13次联合审计。国家审计署也将在最近进行审计。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侨办已把全部捐款、包括利息在内一分不差地转交给“水立方”的建设方。记者在“水立方”工地指挥部看到,审计部门办公室就在二层的显要位置,随时对款项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