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场馆巡礼:新技术点亮场馆 新能源延伸绿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5:02  云南日报
  在众多的北京奥运会场馆中, 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因为工程几乎涉及了当今世界建筑界的所有高难课题,国际建筑界甚至将“鸟巢”工程比喻为“科技巨人”。

  “鸟巢”的建设,从结构设计到新型材料,从施工工艺到质量检测,在建筑工艺上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成果,广泛使用了雨洪利用、地热利用、太阳能等技术。“鸟巢”用高科技编织了一副坚实的灰色钢网,编制成一个可以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世界上惟一一个集静水和动水赛道于一体的比赛场馆。中国的设计师通过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测算,在相邻水域内实现了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的有机结合,不仅为运动员提供了方便,而且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

  与“鸟巢”毗邻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采用国际首创的空心多面体结构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ETFE膜结构,每天自然光照明可达10小时,水回收利用率达95%;奥运村的生活热水供应百分之百将采用太阳能,其规模和技术先进性居世界领先水平;北京射击馆场馆的生态型呼吸式双层幕墙,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把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适度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

  新能源注入绿色动力

  自从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起,“绿色”理念就势不可挡地进入百姓生活,而北京奥运会比赛及配套场馆设施的建设也都在绿色旗帜下广泛地实践着“绿色奥运”的理念。北京奥运村总投资约9725万元的目前国内最大规模应用再生水热泵系统,每年可减少用煤约15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0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约60吨。

  国家体育馆设计安装了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太阳能电池板分别安装在屋顶天窗、玻璃幕墙上,不仅具有为建筑物遮阳、采光、挡雨的维护结构功能,而且日均发电量超过200千瓦时,可为150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提供充足的照明电力。其光伏电池板与雄伟的建筑外观融为一体,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太阳能光电利用技术。

  国家会议中心的屋顶面积达6万平方米,4个屋角微微上翘的设计可以让收集到的雨水满足整座建筑的园林绿化灌溉需求以及楼内部分卫生间的冲洗。据初步统计,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15项新建场馆利用高水平的雨洪利用系统和透水铺装,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回灌和涵养地下水,每年仅雨水收集利用就达100万吨。

  青岛奥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成功引进、建设了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并运用到媒体中心,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

  此外,国家体育馆将首钢的8万吨钢渣变废为宝进行地基回填;中国农业大学的阶梯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