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巡礼:新技术点亮场馆 新能源延伸绿色(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5:02  云南日报
屋顶天窗可以省下一大笔电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采光“气球”,收集并储存室外光线,实现了日间采光照明的“零耗能”。69项能源新技术在奥运场馆成功应用,绿色能源为奥运能源保障和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费对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细节体现人文精神

  高科技和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的北京奥运会场馆,除了令人啧啧称奇的奇思妙想,还处处透露出人文精神的体贴和关怀。

  在国家体育馆,每个座椅的侧面都设计了一个放置水瓶的杯座,椅子背后都有方便后排观众摆放秩序册或者其他杂物的网兜。而馆内的残疾人专用看台不但数量充足,而且都是精心设计、标识明显。

  为了打造无障碍的奥运会,北京自2005年至今,每年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均达1000多项,2007年改造投入的经费达3.8亿多元。北京120多家奥运签约接待饭店中,共有残疾人客房168间,全市390多家三星级以上饭店全都具备无障碍设施。60家景区共修建无障碍坡道12028平方米,扶手3183延长米,增设上万块旅游提示牌,还要求景区具备整体的无障碍游览路线,以保障残疾人在景区内无障碍通行。

  国际帆船赛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修建“海上看台”的先例,但青岛奥帆委别出心裁地拦海修建了一条534米的大坝,能容纳8000至1万名观众观看比赛,并在去年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启用。国际帆联因此在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中修改规则,为观众增加一轮“奖牌轮”的比赛,“奖牌轮”的比赛占运动员总得分的50%。青岛奥帆委还另有创新之举——修建了两个海上海上颁奖平台,让运动员和他们的帆船一起,分享荣耀的时刻。

  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的烽火台式的靶房、四合院风格的主体建筑;建立在工业遗址上的沙排场地,利用老红砖墙面上依稀可见斑驳的标语和宏伟的龙门吊衬托,这些人文关怀让现场观众体验和感受到历史风貌,又品味了浓郁的中国特色。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日前表示,经过六年多的不懈努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项运行条件已基本就绪。

  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北京,正用自己的行动,自信地兑现着自己的承诺。

  再过200天,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北京,奥运圣火将在这里点燃。北京将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向世人展示一幅前所未有的瑰丽画卷。本报记者 杨红川(云南日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