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横空出世将写入历史 印证伟大祖国复兴愿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0:47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水立方等新建筑不仅代表了雄厚的国家资金所能取得的建筑奇迹,它同时清晰展示出城市的抱负和国家的中兴

  ■吴明

  随着外层最后一块气枕安装完成,1437个“泡泡”拼出了完整的水立方。这座独特的建筑在阳光下闪出湛蓝色的光芒,透出水的流光溢彩,晶莹剔透,呼之欲出。作为国家游泳中心,在它超现实的简约外衣之下,包裹着奥运国家形象的复杂内核。

  浅蓝色“泡泡”的排列无迹可寻,可这状如结晶体的巨大方盒子能够霸道地侵占视觉空间。水立方的对面,则是如同树枝砌成的巨大鸟巢。在奥运公园中心、北京城市中轴线两侧的对称位置,这两大标志性奥运场馆有着足以吸引世界的超常规外表。

  超常规外表的设计仅仅遵循了两个原则,那就是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体育场,一个能让人过目不忘的建筑,这两点鸟巢都做到了。与相邻的水立方一样,它们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北京奥运会这个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展示出当代中国的能量。

  作为北京新的标志性建筑,水立方和鸟巢无疑将被写进历史,它们记录着这个古老的中国城市在特殊历史时刻的释放。半个多世纪前新中国的定都,就意味着北京将按照政治观念重塑。人民大会堂等建筑的落成就是对当时社会秩序的一种解释,而不仅仅关乎审美或情感。如果说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风格来自一种民族独立的自豪,那么在大国崛起的今天,中国和北京都需要新的标志。

  在重塑国家概念的背景之下,鸟巢、水立方、央视新址的兴建必定是顺理成章的选择。水立方等新建筑不仅代表了雄厚的国家资金所能取得的建筑奇迹,它同时清晰展示出城市的抱负和国家的中兴。一位中国香港的设计师阐述道:“新建筑体现出某种精神,这种精神也正是中国在这个时期展现出来的东西:不惧权威、敢于尝试,无所畏惧,高度自信。”

  北京以开放的姿态和巨大的能量吸引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建筑师,他们的加入使这座古老的城市披上了新外衣,建筑在此时更多的是对人精神上的暗示。虽然水立方、鸟巢等建筑无一例外从一开始就遭遇到来自各方面的抵制和怀疑,但与申奥、入世同样的热情、勇气以及抱负让理想蓝图变为现实。

  这种勇气和抱负压抑了近百年,包含着对落后的恐惧、进步的渴望以及进入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梦想。新建筑无疑传达出一种义无反顾的坚定,它们的出现必将刷新北京和中国的形象。这一切将人想起温暖与澎湃的开始,2001年7月13日晚,天安门与长安街近百万走上街头的人民高喊———“北京赢了!”

  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让中国迅速强大之时,那一直秘而不宣的核心动力———中华民族的复兴,必将在国民心中彰显。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屈辱,入侵、内战、革命和难以言喻的悲怆,中国正在由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中说的那样:“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与和平崛起的大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