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外形叹为观止内部更藏乾坤 水立方内景探秘(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1:07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场馆内部全景。本版图片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贵宾室内装修豪华,沙发刚刚摆放就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水立方"内部空间明亮,旋转楼梯设计独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水立方"昨天晚上开始亮蓝色、绿色和灰色的彩灯,而今晚则将点亮八种颜色的彩灯。

  “水”无处不在

  本报记者探秘“水立方”

  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水立方”本月31日就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本报记者昨日已经赶到北京,第一时间深入到“水立方”内部,他们将用自己的镜头和感悟,为《新快报》的读者解密这座神奇的建筑。

  即将于本月月底向公众亮相的国家游泳中心(俗称“水立方”)已经提前成为媒体的焦点,目前其室内装修工程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为1月31号开始的“好运北京”2008年游泳中国公开赛做最后的准备。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外形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体验了它每一个细节体现出的人性化和科技化理念。

  走进“水立方”,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淡蓝色的ETFE薄膜外衣,一块整齐的淡蓝色被支撑的钢结构分割成近千块小的椭圆块,这些椭圆的曲线连接组合成直线,和湛蓝的天空浑然一体。它外表使用的1437块膜材料不仅环保节能,还能利用雨水自洁,每年可回收雨水一万吨左右,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这些水注入池中后,利用水循环系统进行净化,异常清澈。

  从东门进馆之后,记者立即能感受到这里无处不在的水的理念:光滑的墙壁上喷绘的水滴图案,设计成圆形的水滴状的台阶,还有触手可及的ETFE薄膜,这个厚仅0.2毫米、每平米造价仅2000元的薄膜手感润滑,如晶莹的水滴流过手指一般柔软。

  穿过大厅再通过北侧一道大门,“水立方”内部的场馆就全景式地呈现在记者眼前。共计14000个观众席分布在游泳池的南北两边,坐席的颜色特意采用了和水保持一致的海蓝色,显得与周围的环境十分协调。在观众席中间,许多工人正在紧张地对坐席做最后的清洁。泳池和跳水台已经注满水,室外的阳光透过顶部的ETFE薄膜投射到碧绿的水面上,显得室内光线非常明亮。

  在游泳池的北侧观众席的背后是尚未启用的贵宾室,昨日记者走进时红色地毯已经铺设完毕,近五十张仍盖着塑料薄膜的白色沙发整齐地摆放成圆形,据介绍这里将是比赛官员和贵宾观众的休息室。

  由于仍在进行内部装修,本报记者昨日并未进入运动员休息室内部,仅在门外“窥视”了一番,发现这里除了异常宽敞和采光充足之外,为每个运动员单独设立的隔间更是体现了人性化设计。

  粗略地对“水立方”审视了一番,记者在对它的造型除了惊叹之外就是赞美。虽然目前仍有建筑专家对它抱以质疑,争论关于它所用的1437块ETFE薄膜是否过于昂贵,关于它独特的多面体几何结构是否用钢量过大,甚至担心它在奥运会结束后的营运是否能收支平衡……也许要到它正式投入营运以后才能回答上述的质疑,但是仅凭它优美的亮相,已经足够让部分怀疑的目光烟消云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